乍暖還寒最難將息 名中醫授食補秘方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春天氣候變化很大,在上一期的節目中,我們了解到「春風入骨易得病」的預防辦法。今天,我們繼續請著名中醫師元鍾哲,從食療的角度,談談春季養生

清明已過,紐約的氣溫也逐漸回暖。近兩日的平均溫度都在攝氏十多度。人們開始脫下厚厚的冬裝,迎接春天的到來。

然而,古有詞雲:「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中醫師提醒,度過漫長的冬季,身體逐漸甦醒,這個時期如何調理身體,顯得非常重要,養生食補,是傳統養生必不可少的一環。

美國著名中醫師元鍾哲:「春天要增進肺陰、增加肺陰,免得得一些上呼道等的疾病。銀耳綠豆湯啊、或者是木耳和銀耳一起,熬點粥啊、熬點湯啊,加一些大棗啊,再加點冰糖,這都是比較不錯的,它都具有滋陰作用,滋肺陰養肺陰這種作用,那麼在春季吃還是比較合適的。」

另外,還有一種水果,料理之後,也是養生上品。

美國著名中醫師元鍾哲:「梨,可以把梨挖個洞,把那個蓋揭開,放點蜂蜜,再把那個蓋蓋上,然後蒸,蒸了以後吃這個梨,這還是比較不錯的。」

春暖百花開,人人都愛嗎?也不盡然。這個時節,是花粉過敏者的惡夢。有一個偏方,是說吃當地蜜蜂產的蜂蜜,可改善花粉過敏的症狀。元醫師認為這是有作用的,他還給出在紐約尋獲好蜂蜜的地點。

美國著名中醫師元鍾哲:「有作用。是那個Union Square,在哪兒呢,是在曼哈頓的14街還是18街,那個地方有賣那個土特產的東西,那個地方有賣那個土特產的東西,都是Organic,就是沒有公害的這些食品,其中包括蜂蜜,非常好,我也吃過。再一個是靈芝孢子粉,對這個免疫系統效果非常好,而且對這個花粉症,效果也是不錯的。」

週三的溫度最高已來到攝氏17度,但是,本週五又將降溫,最低溫度只有攝氏4度,觀眾朋友還是需要留意將息。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