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川會五大議題 哪些是重頭?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4月6號、7號將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進行2天高峰會談。外界估計,朝鮮核武、中美貿易、薩德反導系統、南海、台灣等五大議題都可能被擺上檯面。其中哪些問題會是重頭戲呢?來看報導。

習近平和川普的首次會面,美國白宮方面曾在3月底表示,兩位領導人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以及雙邊議題」展開討論。外界估計,朝鮮核武、中美貿易、薩德反導系統、南海、台灣五大議題都可能被擺上檯面。

就在習川會的前一天上午,朝鮮又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彈道導彈,飛行約60公里。這一行為引發外界更加關注中美將如何處理朝鮮問題。因為川普剛在前兩天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國不打算解決朝鮮,美國就會出手解決。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 陳奎德:「美國方面要對北韓採取某種制裁,甚至打擊的措施,希望中國起碼是不搗亂、不干擾,當然最好是配合。那麼這次就要把話說得非常明白。我相信中國表面上還是會說,這件事情和我們沒關係。但是會採取某種默認的態度。有可能他做出最大的讓步就是默認。因為美國要真正和他打貿易戰的話,雖然大家都會受傷,但是中國會受很大的傷,比美國大的多。」

而中美貿易也是另一個備受矚目的話題。川普一直指責中共操縱匯率,對美國實行不平衡貿易等。上週五他剛剛簽署了兩項貿易行政令,旨在打擊不平衡貿易,和反傾銷。而資料顯示,中國、日本、墨西哥等國,是美國貿易赤字的幾個最大來源國。同時,美國有340件反傾銷案例,一共牽涉40個國家,而僅中國就占了三分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分析,中美貿易如果發生變化,也許會給習近平反腐帶來契機。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這對習近平而言是一個契機。在國際上由外交上面,特別是美國這個強大國家的外交壓力之下,他相應的金融、經濟政策必須要做出相應的變動。這個相應的變動對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清洗,以及金融體制的改革,它是相互促進的一種關係。」

謝天奇認為,同時這對川普也是一個契機。

謝天奇:「川普他本身是一個政治素人,上臺以來國內他也面臨著政治上面、經濟上面、包括媒體上面有很多衝突、矛盾。所以他面對的美國的政治、利益那個圈子,也是面臨著要把它打破、重構的問題。所以在這個方面,中美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中美貿易關係的改變,會促進雙方國內的政治經濟利益圈的結構重組。」

而南海問題,和台灣問題,也一度導致中美關係陷入僵局。去年12月,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通話,讓所謂的「一中政策」引發爭議。直到今年2月9號晚,川普與習近平通了電話後,在「一中政策」上顯示出讓步。

但謝天奇估計,南海問題和台灣問題應該不是這次會談的重頭。

謝天奇:「川習會前期,可以看到川普和他的團隊,以及美國媒體,關於台灣問題,關於南海問題,說法都比較少。川普並沒有甚麼強硬的說法了。相反他現在最強調的就是要解決朝鮮核武問題,還有就是中美經貿問題。」

至於近期引發反韓潮的薩德反導系統問題,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認為,中方可能表面上保持強硬,但實際上會漸漸降低調門,淡化此事,因為習近平並不想破壞和美國的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