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死,明朝至少續命二百年,此人一死,明朝瞬息滅亡

明朝是一個如同流星般划過天際的王朝,它富庶,它節氣,它強大,它傳奇。沒有一個朝代如同明朝,可以給人悲喜同在的感觸,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也沒有一個朝代,能讓人如此激烈的討論,或藏或痞,或贊或毀。大明是令人遺憾的,它的滅亡是那麼突如其來,卻又好像理應如此。

明朝末年,有一個年輕的皇帝和一群有為的名將,他們生不逢時,成為王朝的祭奠,然而他們卻如同流星,奮力一搏,深深書寫著大明的慨然與蒼涼。

明朝在腐朽落寞的最後關頭,曾經湧現過很多能力挽狂瀾的名將:盧象昇,孫承宗,李定國,袁崇煥,孫傳庭,熊廷弼。每個人都曾有機會顛覆明朝覆滅的必然,從歷史上延伸出一段故事,然而每個人又如同曇花一現,帶著命運深深的嘆息。這其中,孫傳庭是最特別的一個。

孫傳庭是個徹頭徹腦的儒生,26歲就高中進士及第,本來是為做官儲備的輔佐之才。沒想到命運卻給他開了一個玩笑,將懷揣著儒家治國道理的儒生推到「剿匪」第一線。

別的將領跟孫傳庭不一樣,人家世世代代就是武將,孫傳庭本來是文官,臨危受命成了「剿匪」頭子,這也是命運賜予他的無奈。

孫傳庭生在萬曆年間,當時張居正大刀闊斧的將明朝枝枝蔓蔓砍伐一番,露出「中興氣象」,張居正倒下後,國運再一次黯淡。

孫傳庭在宦海沉浮中堅持到了崇禎八年,明朝開始進入驚風駭浪的時代。各地起義軍風起雲湧,金鑾殿上那個年輕的皇帝再也坐不住了。

當時孫傳庭被提拔成順天府的府丞,還沒坐穩板凳,就接到朝廷的詔書,朝廷說,希望孫傳庭能夠出任「剿匪」總指揮,肅清陝西的土匪。當時陝西巡撫無能,無力彈壓,叛軍越來越囂張,搞的陝西百姓沒有一天安穩日子過。

孫傳庭匆忙到陝西,他面對叛軍不慌不亂,鎮定自若地指揮了這場戰役,展現了他過人的軍事天分。盤踞在商洛的整齊王被朝廷被他誅殺了,朝廷對他頗為嘉賞。


明朝疆域圖。(網絡圖片)

不過,大明也是氣數已盡,剛剿殺了商洛的叛變,一股起義軍又在關中成了氣候。孫傳庭又被派去關中「剿匪」,起義軍越鎮壓越多,滅了東邊的,西邊又出來了,搞得孫傳庭一個腦袋兩個大,偏偏大明朝廷也不安穩,崇禎帝時刻想著怎麼用「馭臣之道」,對在外打仗的名將一邊嘉賞,一邊彈壓,還請人去「監督」,左右掣肘,搞的名將都進退兩難。

隨著戰事的進展,孫傳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剿匪一刻也不能停,關外努爾哈赤已經漸成勢力,直指京都。

孫傳庭有全局意識,知道努爾哈赤想趁內亂殺入京都,於是加快了剿匪的力度,他率領本部軍馬親自迎敵,還聯絡河南等地的明軍,想形成合圍。但沒想到河南的起義軍竄起,讓孫傳庭首尾不顧,十分狼狽。

孫傳庭此刻成了大明的「修補匠」,剛補完東牆又補西牆,搞得元氣大傷。這時北方的女真人躍躍欲試,想要趁亂奪取京都。在這樣艱難的局勢下,孫傳庭還是收拾了關中、河南的起義軍,給大明立了大功。

眼看著大明幾百年的基業搖搖欲墜,各地的義軍像蝗蟲一樣越滅越多,公元1638年,以多爾袞為首的清兵直逼北京城,綿延不斷的萬里長城也並非銅牆鐵壁,無力阻止他們的鐵騎。


女真鐵騎衝入關內,明朝軍隊毫無招架之力。(網絡圖片)

此時,大明朝廷趕緊叫將領回來護駕勤王,盧象昇就被推到歷史的台前。盧象昇也是儒將,並且非常有才能,他卻因為戰功顯著而被崇禎帝猜忌,崇禎帝對他百般忌憚,導致他無法甩開膀子大幹一場,最終在巨鹿為國捐軀。

孫傳庭臨危受命,在京城跟多爾袞作戰,就在這種情況下,明廷居然有很多大臣說「議和」。崇禎帝一方面忌諱孫傳庭,怕他謀反,一方面又猶豫不定,到底是戰是和,孫傳庭因為得不到皇帝的支持,一急之下耳朵不好用了,但崇禎帝依然對他不信任。

後來孫傳庭被關進監獄,崇禎帝繼續玩弄權術,對臣子「恩威並施」那一套,卻全然不顧大明基業馬上要毀於一旦。

盧象昇死了,袁崇煥死了。現在能獨當一面的也只有孫傳庭了,皇帝和朝臣其實心如明鏡似的,現在也只有孫傳庭可以一用了。所以孫傳庭很快就被放了出來,朝廷用他來鎮壓李自成。

李自成是名英雄人物,有膽有略,不是輕而易舉可以鎮壓的,朝廷已經是十二萬分火急了,孫傳庭在緊急的戰況下,還制定了一些「與民友好」的政策,希望能挽回民心。同時他計劃死守潼關,可朝廷一道赦令卻讓他很苦惱,他要與叛軍背水一戰,卻背負著不被信任的失落,一身英氣,萬死抵擋,戰死在潼關。

很多文官武臣不明白一個道理,朝廷雖說是為萬民的福祉,卻只是老朱家的天下。作為一個外臣,你太不行,人家說你不堪大用,你太行了,人家防備你,覺得你不懷好意。不僅是崇禎帝,歷朝歷代很多皇帝都是如此,只不過崇禎帝的心胸更為狹窄罷了。

可惜了孫傳庭,這位中流砥柱的人物,抱著深深的遺憾划過大明的夜幕。孫傳庭死後不久,大明土崩瓦解。


此人不死,明朝至少續命二百年,此人一死,明朝瞬息滅亡。他就是明朝末年將軍孫傳庭。(網絡圖片)

——轉自《歷史:靜說歷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