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也說雄安新區搶房那點事兒

這幾天,大陸最火爆的,莫過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件事。消息一傳出,全國各地的投資人、投機商、中介、個人買房者等,一窩蜂地湧向雄安新區。于是,去當地的火車票幾乎賣光,當地的酒店人滿為患,街道上到處停的都是外地車輛。人們以最快的速度去雄安新區,就想搶在別人的前面,以最低的價格買入房子,複製大陸房地產賺錢的模式,實現自己的發財夢想。

然而,當這些遠道帶著錢而來的人,到了之後才發現,自己來晚了。在當地,在建的工程已經全部停工,所有的售樓處已經全部停止銷售,中介公司已經全被查封,整個房產市場全面凍結。更有甚者,重點樓盤還派有特警把守,警察也開始抓人。整個雄安新區傳達出的資訊只有一個,那就是政府已經禁止買賣房屋,誰敢違抗,就收拾誰!

說到收拾,就在公佈消息之前的3月28日,政府先公佈了雄縣縣委書記吳亞飛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審查的消息,據傳他利用內幕消息獲利。而在此前,河北保定至少還有另外7名縣委書記、縣長落馬。這些縣官多在工程項目招投標,房地產開發,土地交易等方面存在嚴重違法亂紀行為。

此外,安新縣興泰房地產開發公司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張姓負責人被警方被刑事拘留。還有劉姓開發商,因無證銷售某小產權房也被刑事拘留。一位固安銷售經理,因撕毀政府在售樓中心的封條,並強行進入社區,被當地警方行政拘留。

還有「華夏幸福」上市公司,在雄安新區域擁有巨量土地儲備。4月2日,「華夏幸福」執行總裁張書峰出來表示,「華夏幸福」此前與保定市政府和雄縣政府簽的合作協定已經失效,他們願意無條件服從決策層後續安排,目前「華夏幸福」相關工程已經停工。

以上事實都說明,早在設立雄安新區消息正式公佈之前,就有人知道內幕,並且已經提前在這個區域佈局,他們才是撈到底價的真正的獲利者。甚至其中有人已經獲利了結,落袋為安了,有人還將繼續獲得好處。這些知道內幕的人,不外是政府「內鬼」,以及和他們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人。而在消息正式公佈之後遠道而來的人,都是不知內幕的跟風者。

這些跟風者,根本沒機會撈到底價,甚至都是在高位買進,接了別人的盤。因為政府禁止合法買賣,很多交易都轉入地下,供不應求的結果,就是一分鐘一個價。一兩天時間雄縣的房價就從每平方米四、五千元被被搶到兩萬以上了。

更致命的是,雄縣的房子大多數都沒有產權證,只有少數的幾棟樓有。所以交易都是全款,買賣雙方隻簽了購房合同,過不了戶。賣方沒有產權證,不具備賣房資格,就屬於違法行為。一旦出現問題,不受法律保護,買房人可能就血本無歸。就算日後賣方能拿到產權證,也可能因政府多變的政策而增加費用,買賣雙方很容易發生糾紛。然而跟風的買家卻明知故犯,好似在賭博。

這就是當今的大陸現況。「內鬼」們總是帶頭以權謀私,貪污腐敗,擾亂市場,卻穩賺不賠。企業也只有與官勾結,同流合污,才能搶到先機,從中漁利。而跟風的購房者,逢高買入,又推波助瀾,使房價越來越高,也使自己的風險也越來越大。他們以及後來再買入的普通民眾,可能就成為擊鼓傳花中的最後一環,那「花」可能就砸在手裡了。

可見,大陸的一切亂象,「內鬼」是始作俑者。要改變現狀,就必須改變產生「內鬼」的體制。體制不改,一切都是空談。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