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錢莊一年「搬走」9000億手法大揭秘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中國非法跨境資金流動異常活躍,地下錢莊被指是主要通道之一。中共公安部官網披露,去年大陸地下錢莊涉案交易總金額逾9000億元,800餘人被抓。對此,有媒體揭秘地下錢莊一年內是如何「搬走」9000億的。

中國的地下錢莊如今已經從閩粵江浙等經濟發達省份,蔓延至新疆、青海、遼寧、黑龍江等大部分省市,其業務涉及金融證券、外貿出口、房產建筑等產業。隨著新興支付工具的出現,地下錢莊轉移資金手法之多,轉移速度之快令人乍舌。

中共公安部官網披露,2016年中國大陸地下錢莊重大案件有380餘起,涉及500餘個地下錢莊,涉案交易總金額逾9000億元,800餘人被抓。

4月4日,第一財經網報導,根據公開信息整理發現,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宣判的涉及「地下錢莊」的案例中,大量的「搬錢手法」高度相似。最主要的手法有4种:

1,對敲型。即國內客戶想要在海外拿到外匯,只需該客戶將人民幣存入地下錢莊指定的中國銀行賬戶,然後地下錢莊再通過海外的賬戶,將外幣存入該客戶在海外的賬戶即可。地下錢莊則收取萬分之五至千分之一的手續費。

這樣的手法從表面上看,境內的人民幣留在境內,境外的外幣也沒有入境。不過,這種對敲型需要地下錢莊以多人的名義開通賬戶進行轉賬匯款等操作,多的時候賬戶甚至達到數百個。

2,設立空殼公司公轉私。此類地下錢莊屬於「支付結算型」,通過設立空殼公司,假造業務往來,再通過「公轉私」業務,採取網銀轉賬等方式,協助他人將對公賬戶轉到對私賬戶、套取現金等進行支付結算。這種轉移方法隱蔽、快速、交易量大。

3,以家庭為單位「裏應外合」。境內外協同作案的手法常常是在境內銀行開立數百個賬戶,然後通過境外的ATM機取出外匯。這些案例中,有些是以家庭為單位作案,包括夫妻二人聯手,以及以回報率為誘餌慫恿親朋好友一起干。

這種手法,是利用離岸和在岸人民幣的兌換價差,以及境內很多銀行都提供境外取現免手續費的服務。

4,用現金直接進行外幣兌換。由於現金攜帶不便等原因,這種類地下錢莊越來越少,但是在一些特殊行業中依然存在。

2015年11月份,中共央行就曾發佈數據稱,同年7個月內,大陸破獲的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就高達8,000多億元人民幣。

中共公安部稱,地下錢莊已成為貪官們的「洗錢工具」和「幫兇」,一些銀行職員也當起了「中介」。銀行「內鬼」與地下錢莊勾結,為轉移資金創造條件。

同年,中共國務院披露地下錢莊情況,稱中國120個城市約3,350多個點,進行「地下」人民幣、外幣匯出境活動﹔地下錢莊活動基本上和所在地區國有商業銀行、發展銀行、城市銀行及境外國企、中資、中外合資企業有隸屬關係網。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分析,中國資金外流嚴重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面臨清理的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團懼怕被清算,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外轉移資金。

江派壟斷中國經濟命脈長達20多年,央企和國企幾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團的搖錢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