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環保部揭企業造假離譜 排污監測數據為負數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近日,大陸環保部7個機動督查組在調查中發現,有些企業在空氣污染監測數據上造假,還有企業的二氧化硫監測數據顯示是負數。評論指,中共官商沆瀣一氣,對企業污染數據造假視而不見甚至包庇、縱容。

環保部近日稱,7個機動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石家莊等7個城市進行專項督查,共揭發120個問題,其中河北邢臺有企業對在線監測系統造假,將污染物排放濃度設定在小范圍內波動,而河南有的企業二氧化硫在線監測數據竟然顯示是負數。

督查組還發現,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措施落實也不到位,如天津、唐山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時,當地仍有水泥廠繼續生產,柴油貨車照樣在路上行駛等。

3月底,環保部就曾公佈,2月15日至3月18日,環境保護部與督查組對北京、天津等18個重點城市開展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企業有3119家。

而被檢查的企業,環境違法違規問題突出,企業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散亂污」企業或企業群違法違規復產,揚塵污染問題比較普遍。

比如,北京市朝陽區、順義區、房山區的揚塵污染問題較為集中,政府部門對北京市四環以外的市政工程、園林工程、水利工程、拆遷工程的揚塵管控措施不到位,基本處於「不檢查,沒人管」狀態。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情況比較多見。比如,石家莊市未對市直部門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年度考核,市長辦公會議紀要還要求環保、規劃等部門為企業在建成區新上燃煤鍋爐開闢「綠色通道」,加快辦理各項手續。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地方官員和企業沆瀣一氣,他們對企業的違法行為往往視而不見。「對他們來說,關係到中共特權集團錢袋子這些企業,他不願意逼這些企業,或者讓這些企業來進行環保方面的投入,最關鍵的他們只想從這些企業裡面撈取各種稅收、稅費,它對治理並不真正的下功夫。」

大陸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說,企業污染數據造假問題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他們一直都是用假數據來糊弄老百姓。「這些不良的排污企業,社會道德缺失,沒有責任感。而且地方政府監管部門的官員不作為,跟污染企業存在著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包庇、縱容這些企業觸犯國家法律,觸犯環保法規。」

吳立紅說,最惡劣的是地方當局殘酷打壓敢於記錄污染數據的環保人士,如果你真的敢於調查企業污染,那麼你的一隻腳已經踏進了監獄。吳立紅曾因調查、舉報當地企業污染太湖的情況,曾被政府和企業派出的黑社會人員毆打重傷,同時還遭拘捕及判處3年監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