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獲北約資助 研發「反恐」利器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在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島分校裡,有一位生物學的華裔教授,他所研究的項目,不但是全美唯一,還獲得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三年資助,可以說是華人之光。

跟著紐約市立大學的沈昌輝教授來到實驗室,可以看到他正在培養酵母菌

原來,沈教授的「分子生物實驗室」正在利用酵母菌,研究開發「生物感應器」。而這個研究項目,最近獲得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OTAN)三年64萬歐元的資助。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沈昌輝:「我們要用遺傳基因的技術,去開發一個試劑。」

由於近十幾年恐怖攻擊事件增加,整個社會面臨生化武器與核武器的威脅,沈教授知道這些「武器」會使人體DNA產生突變,並遺傳到下一代,最嚴重的還會罹患癌症。因此,他想把遺傳基因受到有毒物質侵害發生的變化,轉變成訊號,製作成徽章大小的「生物感應器」。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沈昌輝:「主要就是顏色會改變,然後執法人員或軍警人員他們就會看到顏色的改變了,他們就知道說有害物質的存在。」

從小就喜歡生命科學的沈教授出生在台灣花蓮。從中興大學農藝所畢業後,他到英國愛丁堡大學讀生物化學博士,並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攻讀博士後。這一路上,是興趣和對自己的期許,讓他沉浸在這片領域,並且深感從事遺傳基因研究很不容易。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沈昌輝:「恆心、耐心、不怕失敗。」「而且要忍受孤獨。」

沈教授的「生物感應器」研究除了在美國,還有和保加利亞、馬其頓以及土耳其的實驗室合作。未來三年,他們要篩選出反應最靈敏的基因,讓它能長期在室溫下保持活性,並研發出量產的方法。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