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場大震盪 孫政才辣手整治意在19大入常?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遭批後,重慶官場持續震盪。近日,傳出公安局長何挺亦落馬。港媒分析,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抓緊動作,或為力搏十九大入常。此前有文章分析,孫政才打不開重慶局面,無力平反薄熙來當年「打黑」冤案,引起習近平不滿。

中紀委批重慶「清除遺毒」不利 重慶官場震盪

今年2月11日,中紀委第十一巡視組反饋對重慶「回頭看」的情況時稱,重慶的主要問題是清除「薄(薄熙來)、王(王立軍)」遺毒不徹底,尤其是國企腐敗現象嚴重等。

3月21日,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宣稱要「全面徹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這既是他在一個月之內的第二次表態。

3月30日,重慶國際投資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董事賈建國及中共重慶南川區委原常委、區政府黨組原副書記王元開,因違反「習八條」,收受下屬禮金被「雙開」,並移送司法處理。

4月3日,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落馬。

何挺在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接替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長職務。何挺與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同為西南政法大學的校友。何挺在上任後的3月29日,曾組織了重慶600餘名政法警察,聆聽薄熙來主政時大力宣揚的「紅岩魂」。

港媒:孫政才力搏十九大入常

4月4日,港媒《蘋果日報》在《孫政才盼十九大入常》一文中分析,重慶官場之所以再度大震盪,除了中央巡視組警告該市「處遺(即肅清薄熙來、王立軍流毒)不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此事涉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能否在中共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登上權力頂峰。

文章稱,現年53歲的孫政才,和政治局另一名「60後」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度被認為是未來習近平之後的第六代接班人。但是,重慶作為習近平整治薄熙來的老巢,孫政才作為薄熙來主政地的接班人,如果揹上一個「處遺不力」、縱容薄熙來勢力的罪名,不但接班無望,政治局委員可能也難保。

文章分析,對孫政才來說,重慶問題確實棘手,除了官場人事要「消毒處遺」,薄王時代「打黑變黑打」製造的數以千計冤案,也有待平反,數以百計的民企老闆,被當局誣陷成「黑老大」,旗下的企業被包裝成黑社會組織,數千億的財產被搶奪、私吞,這一切都要糾正、賠償,孫政才能否處遺得當,中南海正拭目以待。

孫政才讓習近平不滿意?

在重慶被批「清除薄、王遺毒」不利之前,孫政才曾一度被認為是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

2016年初,習近平首次在國內考察便選擇了重慶,引發外界關注。1月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他表示:「這裡大有希望。」

7月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開設「調結構轉方式.重慶兩江新區調研行」專欄,報導兩江新區持續發展的經驗。陸媒分析,《人民日報》的頭版位置為一個省級地方的開發區設專欄,這無疑是一件極為罕見的事情。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孫政才的施政並沒有讓習近平滿意。

2015年4月,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在自由亞洲刊文《孫政才窩囊,習近平急了》。文章指,薄熙來在重慶發動的「唱紅打黑」運動,虛構了640個「黑社會」。目前這些被誣陷的「黑老大」一個也沒有平反。孫政才太窩囊,太書生氣,始終打不開「死局」,已引起中南海高層的不滿。

文章分析,冤案難於平反,一方面是因為這些案件不像其它冤案一樣有明顯漏洞,著手困難;另一方面,當年重慶公檢法司大部分人跟隨薄熙來「黑打搶錢」,是一次集體性的徇私枉法犯罪,所以,以黃奇帆,張軒,錢鋒,余敏等人為代表,形成了一道抵制冤案平反的「萬里長城」,而孫政才則成了傻乎乎的看客。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