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長造成?這2個辦法讓注意力回來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訊】如果家裡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無法專心完成學校的作業,這會讓家長很苦惱,家長也要自己反省找原因。實際上在生活中家長完全可以通過和孩子展開一系列的訓練,幫孩子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

下面的這2個遊戲,是網友和醫生進行溝通,醫生經常會建議家長孩子玩這2個好玩的小遊戲,以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1.利用硬幣進行的集中注意力的訓練遊戲。

硬幣的游戲不少孩子都很喜歡玩,家長也很喜歡,利用硬幣的遊戲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的關注度。家長需要的是一小堆各種各樣的硬幣(1分、2分、5分、1毛、5毛、1元),一支鉛筆、一個秒表(或手機計時器)、一個毛巾。

A:選擇3-5個硬幣,排成某個順序,告訴孩子,給孩子5-10秒的時間觀察和記憶。

B:用毛巾或者硬紙板蓋住硬幣。

C:讓孩子用自己手裡的硬幣,排出和硬紙板蓋住的硬幣同樣的順序。

D:用秒表記錄孩子完成的時間和正確性。

E:繼續訓練、繼續玩,直到孩子能夠記憶為止。

F:加大難度,和孩子繼續玩。

2.積極想像+坐椅子遊戲。

父母在家裡拿出一張椅子,讓孩子坐在一起,父母讓孩子閉著眼睛,想像某個有趣的場景,讓你的孩子嘗試坐在椅子上不動,父母用秒表來記錄孩子能夠坐著不動的時間。這個游戲對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通過幾周的訓練,能夠幫助孩子的大腦和身體之間的神經有效的聯系起來,做到積極的自我控制。

上述這兩個遊戲,都不難,可是生活中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都有較好的訓練效果。

還有,在生活中,經常有家長抱怨孩子「忘性大」:出門忘帶鑰匙,買菜忘帶錢,或者付完錢後直接就走,忘記拿菜等等。

但是家長有沒有想過,可能是父母一個壞習慣讓孩子丟三落四!孩子的各種忘性,其實父母也需要反思一下!

有問題孩子就有問題父母,孩子做事沒有條理,往往是父母一手包打天下造成的。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做起事情來肯定會笨拙混亂而且沒有條理,這裡父母往往缺乏耐心,覺得與其讓孩子做事,搞得亂七八糟的,還不如直接幫孩子做更省時省力。家長這樣做直接導致了孩子的依賴性,使孩子失去主動性。

有位農場主,叫孩子每個假期都在牧場上辛苦工作。有朋友對他說:「你不需要讓孩子如此辛苦,農作物一樣會長得很好的。」牧場主人回答說:「我不是在培養農作物,我是在培養我的孩子。」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