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雄安囤地王」起家過程涉人大高官

4月3日媒體報導,此前就「雄安新區協議失效」之說在一天之內出爾反爾的地產商華夏幸福(全稱:華夏幸福基業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在新區區域內與保定市、雄縣政府簽下協議,且受委託開發的土地面積達500平方公里。這個數字幾近整個新區的二分之一。

媒體曾報導,華夏幸福在環北京地區拿地的力度與成績,就算業界大哥萬科都望塵莫及。欲知華夏幸福今日為何能成為新區囤地王,就要看它從前是怎麼起家的。

公開資料顯示,1998年,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廊坊創辦了華夏幸福的前身(華夏房地產開發),由此踏入房地產行業。2002年,華夏幸福轉戰廊坊南部的固安縣,並按所謂「政府主導,企業運作」的模式,獨家參與了河北省省級重點開發區「固安工業園區」的開發後,就此風生水起,王文學也登上富豪榜。

從上述基本資料不難看出,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的事業根據地、原始資本積累地、轉型成功奠基地,皆在位於北京正南50公里的廊坊市。

而在華夏幸福此一坐大關鍵期的地方主要領導,即1997年至2004年的廊坊市委書記、省委秘書長,也就是去年提前卸任的安徽書記、現任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學軍。

由於廊坊市距北京僅50公里路程,據海外明慧網報導,在江澤民1999年7月20日迫害法輪功後,此地備受曾慶紅、羅干、周永康關注,羅、周兩人都曾親赴廊坊升級迫害,廊坊各級官員,特別是書記、市長、政法委書記等為了官位莫不積極參與迫害,包括王學軍及其繼任者等廊坊官員,多是江澤民迫害集團的成員。

河北至今從縣到省,仍有不少參與迫害的官員貪污腐敗,以權謀私、搞權錢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廊坊有不少官員落馬,如市統戰部長孫寶水、市政法委書記肖雙勝、市建設局局長李東、市屬國企董事長鮑湧波等人,除了與河北省組織部長梁濱、省委秘書長景春華、省委書記周本順等「老虎」有交集之外,如市統戰部長也被指與華夏集團旗下公司有利益關聯。

在廊坊起家的華夏幸福,這次被聚焦在雄安新區的消息出來前拿那麼多地,但嚴格說並非靠誰泄密而「提前佈局」,而是王學文從以前到現在可以說是「一家獨大」,所以「京津冀概念」在2016年那一輪爆發時,華夏幸福已經豐收過一次。

不僅如此,據報導,預計2019年建成的北京新機場項目,最先受益的當屬京南地區的廊坊市固安縣,如此一來,從固安起家並在當地擁有大量土地資源的華夏幸福又將成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媒體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由於手握大量成本低廉的土地,華夏幸福因此將「再調控也不降價」作為內部戰略之一,並且做著2019年廊坊房價衝上40,000元的美夢。

華夏幸福在收割財富的同時,自然也要為背後的利益集團服務。在北京,華夏幸福連包括萬科在內的多家央企都可以「逼退」,其背後利益攸關方涉及的政治後臺,除了起家之地的地方官員,想必還有更高級別的「關鍵少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