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革試驗田?「新陪都」雄安面臨3使命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北京當局突然宣佈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引發各界猜測。有港媒認為,新區或為習近平行政體制改革的試驗田,負有3大重使命,紓解非首都功能的任務、打造經濟增長的第三極、尋求國家轉型之路。

北京當局4月1日宣佈在河北雄縣、容城、安新設立國家級的雄安新區,並將其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稱之為「千年大計」。

輿論紛紛猜測北京設立特區的目的,認為設立雄安新區,中央目標明確,就是要打造一個新城來承載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用來紓解「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等不相符的城市功能。

分析認為,這個新特區還被賦予了「陪都」的政治意味。未來北京的高新產業,以及中央的部委和央企、醫院,高校等,部分或遷到雄安。

同時,雄安新區還被北京高層賦予了經濟改革目的。帶動以北京為龍頭的京津冀發展,而雄安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等任務,或預示著它將被打造成中國的創新之都,或將北京教育功能紓解出首都。

分析認為,雄安新區還同時隱含了北京重啟一個新的改革時代的決心,尋找國家轉型之路,未來新區或成為習近平行政體制改革的試驗田。

BBC報導認為,建立這個新區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現在位於北京,但又無助首都運作的機構都搬到那兒。報導引述分析指,雄安新區缺乏水路運輸,也沒有足夠的淡水供應去支持大規模的工業,因此,主要的金融與行政機構將留在北京。

中國學者羅天昊指,把雄安確定為首都副中心有助分散首都政治經濟風險。他認為現在中國絕大部份國企的總部都設在北京,眾多資源過於集中在一個城市。

2015年,就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陰霾等環境污染危機持續加重、交通擁堵日益嚴重的情況之下,中南海決定將北京市機構搬離出去。但習近平的這個「搬家」計劃遭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軟抵抗,習近平一怒之下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

直至北京市長王安順被撤換之後,這個「搬家」計劃才得以迅速推進。

去年6月,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研究北京城市建設等問題,財新傳媒分析認為,這是當局透風,「新北京」或將悄然問世,北京或將不再是首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