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不能帶橙瓜 清明10大禁忌要注意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4月4日清明節,是華人到墓園為祖先掃墓的日子,各地對祭祀的禁忌不同,如果您是在講粵語的地方,以下這10項禁忌一定要避免。

1. 祭品講究「好意頭」,橙子、瓜類食物不要帶

掃墓,通常人們後帶上已故親友生前愛吃的食物,並帶上香燭等祭品。祭品講究「好意頭」,一些食物如果存在忌諱,就不應該帶到墓地。例如,廣東話的橙諧音「慘」,而瓜表示「死亡」,所以這兩種水果不應該帶。

2. 衣着不要奼紫嫣紅

掃墓要尊重已故的親友,所以儘管是春天,也不應該穿短裙、短褲、短袖衣物。顏色不要太過豔麗。

3. 拜祭時手指不要做指點江山狀

拜祭時,經過其它墓地或骨灰龕位,不應對這些地方評頭品足,也不應該指手畫腳,以表示對其它已故人士的尊敬。

4. 拜祭後可以吃祭品

掃墓時,人們會先清理墳塋上的雜草等,之後擺上祭品,焚香,為已故的親友焚燒金銀衣紙、紙紮等。在拜祭儀式結束後,可以在現場吃祭品,也可以把祭品帶回家中烹煮。


清明節在中國大江南北都有掃墓的習俗。(網絡圖片)

5. 掃墓擇吉日,但並非愈早愈好

為確保日子適宜拜祭,傳統說法是翻查黃曆,留意掃墓當天是否適宜祭祀,並檢查吉時。不過,這個吉時最好選在晚上6時前能夠完成拜祭儀式,因為傍晚之後,陰氣會較重,待在墓地太久,可能會影響人的健康。

6. 清明節沒時間,還有些日子可以拜祭

清明節,掃墓的人多,很多人不願意去感受堵車等各種擁堵,也有人不巧在清明節上班。這時候,可以選擇在清明節之前,到墓園祭拜。

7. 孕婦和病人身體最好不到墓園祭拜

中國人講究,孕婦和生病的人,最好不要到墓園祭拜。原因是墓地陰氣重,孕婦腹中的胎兒容易受到影響,而且一生一死有衝撞。身體不適的人,陽氣不夠重,較易受外邪干擾,從而進一步影響健康。

8. 祭拜不要只是「自掃門前雪」

很多人掃墓,拜祭自己親友後就會離去。不過業界人士建議,掃墓最好兼顧「先人」在墓地的「左鄰右舍」,如果隔壁的墓地看起來沒人祭拜,最好幫忙整理、清理,以積功德。

9. 墓地不宜在社交媒體打卡

有一種說法是,在陰氣重的地方拍照,會被攝走魂魄。對於這種說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支持,不過掃墓是一件比較慎重的事情,如果希望拍照後,與其他親友分享,應該沒有問題,如果只是純粹為了在社交媒體上炫耀,業界人士表示,最好不這樣做。此外,拍照的時候,最好不拍入其它墳墓。

10. 不宜燒不當祭品

很多人祭祀的時候,會帶去金銀紙札成的物品焚燒,也有人帶去真正的衣物焚燒。通常,人們可以焚燒紙質的東西,如果是焚燒真正的布料衣服、塑料製品等,應提前諮詢墓園管理處。很可能,這一類物品不被允許焚燒。


掃墓不能帶橙、瓜,清明10大禁忌要注意。(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