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鳥」小鳳凰現身廣東 古人視為祥瑞之鳥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被古代稱為「靈鳥」、「小鳳凰」的五色雀,近日現身廣東省惠州市葛洪博物館,巧合的是,館內正好有五色雀的銅雕。古人將其稱作瑞鳥,認為是吉祥之鳥,預示祥瑞。

據陸媒報導,一隻腳部受輕傷的五色彩鳥近日落在羅浮山葛洪博物館大門口,它黃綠腰身,紅藍頂蓋,金眶褐瞳,嘴須叢生,一道粗粗的黑眼線異常美麗。館內工作人員確認其為珍稀的五色雀。

據報導,古時人們稱五色雀為「靈禽」、「貴人鳥」,其全身為青色,頭到頸部有五色,代表道教五方五土,亦稱五德。五色雀還有「丹鳳」、「小鳳凰」之名。據古籍記載,此鳥知氣候雨晴,大旱時牠出則下雨,久雨見牠轉晴,故人們將其稱作瑞鳥,認為是吉祥之鳥。

另外,五色雀清晨的第一聲鳴叫,會隨日出時間的早晚而改變,所以人們將牠像徵光明、熱情和溫暖。

葛洪博物館館長曾慶香表示「這種鳥不善於長時間飛行,在歷史上一直被稱為靈禽,我在羅浮山20多年還是頭一次見。」

據葛洪博物館確認,五色雀現今極為少見,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但最巧合的是,在博物館序廳處的銅雕上,也刻著堪稱羅浮一絕的五色鳥。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