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使用網路在做啥? 調查結果讓大人驚呆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也許很多家長會認為孩子上網只是聊聊天,玩玩遊戲。沒想到香港遊樂場協會的調查結果令人大跌眼鏡,有30%的孩子在網上遇到「網絡陷阱」,因而涉及到竊盜、援交、甚至加入黑社會!專家建議家長應關注孩子們的網路使用情況,以免鑄成大錯。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去年9至12月期間,香港遊樂場協會對725名來自8間中學,和曾接受協會輔導服務個案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一、受訪學生普遍對網絡罪行,欠缺認知。

認為可在網上「任意發表言論及照片」的約有45%學生;曾與陌生網友見面的約有40%學生;認為因為無知,就可以不為網上犯罪行為負責的約有22%學生;約有19%認為,明知違法也可以去做,只要匿名就不會被人發現就行了。

二、受訪學生在網絡上險像環生,包括色情、賭博、招攬他人成為黑社會等。

調查還發現,曾遇上網絡陷阱的受訪學生有31.3%;曾瀏覽色情網站的學生有21%;還有近13%的學生曾參與網上賭博。有7%受訪學生曾被招攬援交;約7%受訪學生曾遭網民恐嚇;甚至還有2%的受訪學生在網上招攬他人成為黑社會,和主動查詢購買毒品資訊。

三、青少年網絡犯罪行為猛增

香港遊樂場協會通過瞭解管轄下的服務單位數據發現:青少年涉及網絡犯罪行為,佔接受警司警誡的個案比例,從2014年的1.5%增至2017年的7.4%。

這些青少年犯事者的年齡在12至17之間,犯罪行為涉及不誠實使用電腦、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刑事恐嚇等。

協會副總監溫立文表示,應加強對青少年網絡行為的責任感和守法意識的教育。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