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明白之人 不會居於危牆之下

在推特上看到一個笑話,說一個老道帶一個徒弟,老道修了很多很多年了,徒弟跟著他學,覺得很費勁,有一天徒弟問師父:「師父,我修起來覺得很難,你活了這麽大歲數了,能告訴我爲什麽嗎?」師父說:「徒弟,你師父是不敢死,你知道現在死了多貴嗎,連墳都買不起。」那意思就是死不起就得活著,要想活著就得好好修煉精進,關鍵原因是不敢死。

這是一個笑話,但出現在現在的環境中,尤其令人心酸。臉書上一個朋友給我留言,說濤哥,我有一個難題,想請教你答案。我看了你兩三年節目了,對你很認同,但現在我踫到了一個具體的難題。「我生命出現了一個轉折點,我可以選擇在A地或B地生活,我要照顧好父母,A地的生活環境好,但需要把父母從B地接過來,我必須要借錢,你看於歡辱母殺人案,我基本上就得借那樣的高利貸了。或者,我到B地生活,照顧父母,外部的社會條件相對差些,但我就不用借高利貸了。然而內心中,我還是希望在A地生活。把父母接到A地,環境會更好些。而且有人要給我提供高利貸了,我怎麽抉擇,存在難處了。」


選擇(antranias/pixabay.com)

我反覆跟大家說,時間是個神,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把過去的一秒鐘重複回來,而過去任何一秒鐘對任何一個人都是絕對的,歷史中永遠存在的。世上沒有後悔藥,但人會後悔,爲什麽?因爲利益,在利益中,在現實的生活中,隻注重眼前的一切,被控制在時間的環境中的時候,看到的一切是靜止的。

把父母帶到A地去,那裏的環境好,從表面上說是孝敬父母,是一個孝子,但是怎麽樣都得借高利貸。想過沒有,今天把父母接過來了,明天就妻離子散了。當人缺失信仰的時,面對紅塵中的一切,他只會靜止看問題,從自我的角度去想,而不能跳出慾望和利益,想得到的是一個好的環境,佔有一個更好的東西,不惜鋌而走險,想像自己擁有能力,沒考慮到天有不測風雲,今天不知明天事。

今天的你,設想著明天的輝煌,就會出很多事。表面上看是好事,但把時間點看死了。有人借你錢,是爲了掙你錢。你說自己有能力還錢,那是站在現在的角度。明智的人不會居於危牆之下。

真正明白的人,是站在現在能看到未來的永遠。看到任何一件事情的結局,在一個時間點上知道事情的起因,也知道這件事情的結果,更懂得今天的表現。什麽樣的人是明白人?就是不受誘惑的人。

對任何事情沒有什麽衡量和不衡量,欣賞的是現在的每一個瞬間,從來不會把自己居於窘迫之地,而佔有的人,就會把自己居於窘迫之地。

一些女孩子在街頭站著賣,她都不知道會踫到什麽人,但她還是這麽干。因爲她現在缺錢。男人也是如此,整個被掏空了。這就是慾望中的人最愚蠢的地方。但是這是今天的人,人人都在探索著得到的東西,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天樂在其中。但永遠都得不到滿足,誰難受誰知道。其實就是人的愚蠢。衍生出種種的事情,衍生出紅塵中的迷幻。即使有良知的人,也會被紅塵中的誘惑所侵擾。現在就是這麽一個時辰,就是這一個環境和過程。現實生活環境中,人墮落到這個份上了。

這也是相生相剋的理,就像太極圖,黑白兩極,中間一線之隔,白的走到極致就是黑的,反之一樣。到了臨界點就翻臉。人不是不懂,但控制不了自己的慾望,爲什麽控制不了,因爲不理解自己的生命境界。很多人也會試圖理解,但總會被慾望所誘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