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啟動脫歐 內憂外患 民眾擔心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新聞週刊(571)本週三,由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署名的退出歐盟的信函被轉呈歐盟,宣告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當天,股市和英鎊匯率均有所波動,英國央行提醒銀行業者準備應急方案來應對脫歐後果。蘇格蘭則再次表示要舉行獨立公投。未知的前景讓很多身居本國和歐盟的英國人極為擔憂。

週三,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簽署了脫歐信函,並由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爵士正式轉交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這一舉動意味著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並開始為期至少兩年的英國脫歐談判程序。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沒有回頭路。英國將脫離歐盟。」

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將涵蓋貿易、移民、脫歐法案、北愛爾蘭邊界、主權、保安等,結束英國作為成員國與歐盟43年來在各個方面的關係。英國希望在兩年內達成新的自由貿易協議,不過很可能需要過渡協議,以適應新的現實。

儘管特蕾莎·梅表示將盡力為英國爭取到最佳的脫歐協議,不過她也承認,脫離歐盟肯定會為英國帶來負面影響。

當天,英國股匯市早盤一度下跌,稍後略有反彈。自從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對美元已跌了近兩成,分析師預測,在未來兩年的談判過程中,英鎊和股市都會持續波動。

英國退出歐洲共同市場,意味著脫離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必然會影響英國的經濟前景,尤其是作為支柱產業的金融業。

有調查顯示,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聲望已經開始下降。

英國央行也認為,失去自由進入歐洲市場的途徑對經濟不利,因此銀行業者需要有應急方案,來應對脫歐後可能出現的一系列後果。

英國脫歐後,不僅需要與歐盟展開艱難的談判,國內也面臨分裂危機。

由於62%的蘇格蘭選民反對脫歐,在當地議會授權下,蘇格蘭首席部長尼古拉·斯特金週四再次寫信給特雷莎·梅,正式要求再次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對於英國啟動脫歐,歐盟各國報以審慎的態度。

週四,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歐洲多國政要抵達馬爾他,參加歐洲人民黨峰會,共商英國脫歐大事。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們德國,還有其他歐盟成員國,當然都不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我們失去了一個強大並且重要的成員國。但是我們尊重英國人民的民主決定。」

週五,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公布了脫歐草案指導原則,建議脫歐談判分階段進行,不會同時展開所有問題的平行談話。

預計歐盟4月29日召開第一次脫歐峰會,之前,圖斯克將與特雷莎·梅在倫敦會面。

英國脫歐公投51.9%贊成,48.1%反對,雖然已經過去了9個多月,對很多英國人來說,離開歐盟還是令人難以接受。

倫敦居民JULIA DONOVAN:「我在倫敦中部工作,有很多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我覺得應該維持這樣,所以對我來說,今天很令人哀傷。」

儘管特雷莎·梅強調脫歐談判過程將優先考量公民權利與英國利益。但對旅居歐洲的英國人來說,英國脫歐讓他們完全不知未來的命運如何。

旅居柏林的英國人GAVIN WATSON:「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住在歐洲的英國人,或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會怎樣。」

英國與歐盟雙方此前都表示,希望儘快解決旅居英國3百多萬歐盟公民的地位和住在歐盟1百多萬英國人的身份問題。不過直到談判塵埃落定,這些事情才能得到徹底解決。期間,民眾仍對自身的未來憂心忡忡。

記者: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