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郝毅博看香港 特首選舉現場觀察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新聞週刊(571)在香港特首選舉期間,本台老外主持人郝毅博,專程趕到香港報導,我們帶您來回顧一下當天投票的現場情況。

哈囉,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香港,我是郝毅博,我們現在終於進來這個投票的地方:位於香港會議中心內的投票站。就在這裡,將由不到全港7%合格選民選出的1千多名選舉委員,替香港735萬民眾選出新任特首,也因此這場選舉被稱為小圈子選舉

老實說,第一次親身體驗香港選舉,它是不是小圈子,我的感受還不是非常強烈,但我肯定它是一個繞圈子選舉,為了抵達相關地點,我和其他數以百計的中外媒體,在會議中心內不斷繞來繞去。

那香港的特首選舉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投票前還可以拉票,現在三位候選人都在我後面跟今天的1,194位選舉委員握手拉票,

而雖然投票區禁止媒體拍攝,但票站外這段不到一百公尺的長廊,看起來卻跟奧斯卡紅毯一樣熱鬧。前來投票的選委們不乏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人士,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和他兒子李澤楷,對,開心鬼沒去投胎,跑來投票了!

在經過兩小時的投票後,開票地點則移往會議中心的另外一個地方,對,我們又開始繞了。

跟投票紅毯區相反的是,開票區雖然更大、參與人數更多,但開票過程,特別是一開始,相比起來氣氛相對嚴肅安靜許多。然後接著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我們身旁的香港記者,不少人竟直接拿筆記,開始隨著開票人員計票,這真的香港特首選舉獨創,也只有在這裡才能使用的小技巧,因為才一千多人要統計。而隨著二號箱林鄭的票數越來越多,場內離席抗議和歡呼聲相互交錯。

然後,接著更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點票差不多結束後,台上突然出現一塊螢幕,還有一群人坐在台上,準備看十年,好啦沒有開玩笑,他們是要把問題票投在螢幕上,然後開始進行裁定,老實說,有人打叉呀,或是寫字,我都不是很意外,雖然我看大家笑得挺樂,一掃嚴肅氣氛,但接著竟然有人寫出我們必須打馬賽克的字,場內開始大笑。

而就在最終,林鄭月娥確定以777票當選後,場中突然出現民主派人士,拿著真普選看板和黃色雨傘,繞場表達抗議。

大家好,我現在人在開票現場,開票的過程已經結束了,結果大家已經知道了。前幾天參加曾俊華的活動,真的有一點點感覺,香港人有一個讓他們自己比較喜歡的一個特首!可是今天回到現實。

由在民調中始終落後的候選人勝出。大家可能覺得,我前面提到一些選舉的細節,好像有點好玩或爆笑,但事實上,這場盛大的,好像一場SHOW一樣的選舉,其實真正反映的,不只是一個比較不受歡迎的特首上任,更重要的是,凸顯出共產黨打造的小圈子選舉,這項制度的荒謬和香港人的無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