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敏感議題等待川習會 川普調查貿易逆差有玄機?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習近平川普4月6日的首次會晤,成了全世界的焦點。外界關注,貿易政策、南海、朝核及薩德問題等等,都可能成為此次川習會的敏感議題。日前,川普下令調查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原因,也被認為與川習會將談及的中美貿易有關。

川普與習近平的會晤,在形式上沿襲了奧巴馬與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非正式會晤的模式。與上次一樣,習近平也是在來美國之前先去另外一個國家訪問。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一般認為,這次倉促安排而且停留時間也比較短的元首會晤不可能就雙邊關係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的談判,而只是一個雙方見個面、加深相互瞭解的一次機會。但有關專家認為,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晤。

川習會的消息宣佈後,有美國官員表示,在即將進行的會面中,川普不會揮拳出擊。

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該機構就川習會對媒體舉行的吹風會上談到了美方希望達到的目的。她說:「川普總統希望搞清楚習近平是一個什麼樣的領導人,討論雙邊關係中存在的重大問題有哪些,確定優先要解決的問題,並且看這些問題是否能夠以合作的方式得以解決,還是美國將要更多的依靠單方面的手段來解決這些問題。」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會面目的不是為了維護兩國關係的形象而走走外交形式,而是就若干最重要的議題互相摸底,以便確定與雙邊關係走向直接相關的若干問題的底線。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這是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建立個人關係的機會。他與習近平通了幾次話,但是雙方有從南中國海到貿易到朝鮮等等很大的國家與經濟安全問題需要處理。

貿易

3月30日,在兩國政府宣佈中美首腦峰會僅僅幾小時後,川普在推特發文「警告」說,「下週和中國的會談將非常困難。我們再也不能容忍美國對中國出現龐大貿易赤字,也不能容忍兩國貿易失衡而導致美國損失大量就業機會。」


川普推特截圖

他還提醒說,還有失去的工作機會,美資公司一定要做好準備,尋找其它可以替代中國市場發展的機會。

對於川普這樣的推特是否給會晤帶來影響,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在週五(3月31日)的記者會上回應說,雙方期待一個成功的會晤,以便為新時期的中美關係的發展確定正確的方向,共同努力推動中美貿易的平衡發展。

美聯社的報導稱,川普勝選後,世界兩大經濟體的關係變得不確定。川普多次指責中共進行不公平貿易的做法,威脅要提高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並稱中國是貨幣操縱國。

就在週五(31日),川普剛剛簽署兩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商務部在90天裡就造成美國貿易逆差的種種原因提交一份報告,其中包括對美國的貿易赤字、及外國公司的所有貿易違規行為進行全面審查。

儘管美國官員一再澄清川普並不是針對中共,外界認為此舉和一週後的川習會有一定關聯。

Youtube政論節目「文昭談古論今」主講人文昭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看來川普最希望能減少與中國的貿易逆差,讓工作機會回到美國。而習近平則可能想通過此次會面穩定國內經濟形勢,希望能取得美國不對中國出口商品加關稅的承諾,向國內傳達自己能穩定中美關係的信息,以期能更好地在十九大安排權力佈局。

朝鮮

朝鮮自去年開始接連不斷的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對韓美甚至中國造成很大的軍事威脅。而中共一直是朝鮮最重要的外交盟友和經濟支柱。

川普新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週四重申,中共可以以及一定要做出更大的努力,迫使朝鮮停止核計劃。下週川普將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提出這些問題討論。

黑利補充說,美國政府「沒有耐心」陪朝鮮玩「貓捉老鼠」的遊戲。美國可能無法改變朝鮮的想法,但中共可能可以。

程曉農認為,這次會面習近平匆匆來談,談完就走,這說明要談的是急事,而不是可以從容地反覆協商的日常事務,這個急事應該就是迫在眉睫的朝鮮半島核武危機。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則表示,美方的最大訴求重點是朝鮮核威脅問題,而中方的最大訴求重點則是中美關係的良好氣氛。

南海「一中」

川普曾在推特上指責中共的南海政策。在臺美斷交37年後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曾一度引發中共不滿。

然而最近川普則發出了較為緩和的語言。二月中旬,他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交談,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