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湘禁毒隊長落馬 涉周強張春賢遺毒

4月1日,湖南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總隊長唐國棟被查。唐國棟現職是今年2月才履新的,如今落馬也讓當時的任命多了「以毒攻毒」的意味。

湖南省在2006年至2010年,是由周強張春賢搭檔省長、省委書記。在此期間,湖南光是郴州一地,就爆發不少大案。如2009年「7•18」販毒大案,就與時任郴州市公安局局長、副市長唐國棟頗有牽連。

郴州「7•18」販毒大案當年震驚一時,是因為郴州警察不僅包庇毒販,而且疑似監守自盜。當時網上論壇,有舉報者稱唐國棟徇私枉法、包庇毒品犯罪。期間,也不乏知情警察向公安系統各級主管反映郴州公安局內部腐敗,但顯然都被壓下來。

後來此案僅以兩名「內鬼」警察被查處而暫告段落,但不翼而飛的500克毒品,一直到唐國棟轉任省公安廳交管局時,仍沒有下落。

在唐國棟不再擔任郴州市公安局局長後,2014年5月,《中國青年報》重提此案,並在一篇題為「湖南警察包庇毒販案還原」報導中提到,或仍有保護傘逍遙法外。

像是涉案的禁毒支隊副支隊長的黃中祥,早在唐國棟任市公安局長之前,就曾因涉毒案件被調查過至少2次,但都平安過關。

若按當時該案歷經的調查部門,那麼有可能為「包庇毒販的警察」撐保護傘的,除了郴州市公安局,還有郴州市政法委,時任一把手是王碧元;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廳,時任一把手是李江。據報導,該案還曾被舉報至中央如公安部等,而時任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就是李江的前任周本順。

其實郴州「7•18」暴露警方包庇毒品犯罪,甚至監守自盜的腐敗,對湖南地方而言是一個常態,因為湖南毒品的一大消費群體就在官場。近年來,媒體不斷曝光官員吸毒的消息,尤以湖南多地官場的毒情嚴重,官員「邊開會邊吸毒」,還曾有一天通報七名官員因吸毒受處分的記錄,當中包括正處級、正科級。湖南頻現毒吏,官員坍塌式吸毒,官場什麼品質可想而知。

今年以來,湖南官場反腐明顯提速,更明顯的是,這些落馬官員的履歷顯示,其任職期間及可能涉及的腐敗,幾乎都落在周強張春賢兩人主政時期,這也表示兩人在湖南主政無方的劣跡斑斑,無疑也是對湖南地方的一種遺毒。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