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原副省長谷春立被判12年 暴力強拆被罵「谷大扒」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吉林「首虎」、吉林原副省長谷春立,被查受賄超過4000萬,日前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谷春立主政鞍山期間,借城建項目貪污受賄,違規暴力強拆,坊間稱其為「谷大扒」。

據官媒報導,2002年至2015年間,谷春立在瀋陽市、鞍山市及吉林省人民政府任職期間,利用職權多次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365萬餘元。

谷春立現年60歲,遼寧錦州人,在遼寧工作生活長達38年。2005年,谷春立任職鞍山,歷任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他主導了鞍山的大拆大建,違規暴力強拆,一時間民眾群情激憤,上訪投訴量激增,坊間稱其為「谷大扒」。

據《明慧網》報導,谷春立任職遼寧期間,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鞍山市成為遼寧省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2013年1月15日,谷春立調任吉林副省長,3月29日,吉煤集團八寶煤礦發生瓦斯爆炸,造成29人遇難;6月3日,長春寶源豐公司發生特大火災,121人死亡。當年7月,履新僅僅半年的谷春立被國務院記過處分。

據陸媒報導,谷春立在鞍山執政期間,其妻子朱麗娟利用其職權謀利,經她介紹的人可以不通過組織程序進行任命和調任。

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谷春立與鞍山知名女商人徐小艷關係密切。谷春立多次外出招商都帶上她。徐小艷的企業涉及地產、貿易等領域,谷春立從徐處收受了巨額賄賂。

2015年8月1日,時任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被查,讓他成為十八大以來的吉林「首虎」,也是吉林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在其落馬前一週左右,徐小艷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同年7月,徐小艷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據悉,谷春立與江派大員、原遼寧省省長、現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在仕途上有交集。

據官媒報導,陳政高任遼寧省長期間,2012年8月的一場颱風造成遼寧省兩縣至少40多人死亡,多人失蹤。但官方瞞報死傷人數。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該事件正好發生在江派大員王珉、陳政高主政遼寧省期間,王珉早在去年就被抓,而主抓省政府工作的陳政高接連被曝醜聞,他也很難逃過被抓的厄運。

陳政高從2008年1月至2014年4月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2014年4月被調任住建部部長。陳政高是江派薄熙來的舊部,是薄的鐵桿死黨,兩人共事長達22年。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