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明哲被抓 外界憂陸擴大攻擊NGO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遭中共當局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逮捕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已經失聯十幾天了,家屬到現在還沒有任何消息。3月31號,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再次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強調中國法制未明,她將放棄法律途徑、採人道與人權辯護,她也準備啟程前往北京營救丈夫。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也表示擔憂,是否中國正在擴大對合法NGO活動人士的攻擊。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以違反「國家安全」之名逮捕。

3月19號,李明哲從台北飛至澳門,再由澳門進入中國,之後便失去聯繫。台灣家屬緊急向外界求助。台灣政府多次向中共政府詢問,都沒有得到回覆。

失蹤第10天,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才說,「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得知消息後,發表聲明指出,李明哲每年都會和中國友人見面,分享台灣民主經驗、關懷人權,她不明白,為什麼中國要逮捕李明哲?

3月31號,李凈瑜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前往北京營救丈夫。李凈瑜表示,在自己見到李明哲之前,李明哲所做的供詞與陳述皆一概不予承認,因李明哲可能是在威脅利誘下做出非自由意志的表白。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中共抓人完全沒有按照任何法治原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我們這幾天的記者會的訴求,都是要求立即釋放,因為他們在抓人之後,完全沒有依照任何一個法治的原則,然後在10天之後才通知,確認這個人在他們的手上,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告知關押的地點,也沒有通知家屬,也沒有律師的協助,我們認為這些都已經違反基本的國際人權。因為我們也不了解中國抓他的理由是什麼,連一個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到中國都可以一樣被莫名其妙失蹤的話,那一般的人權工作者就更會擔心自己的安危。」

中國今年一月才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要嚴控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表示,李明哲遭拘捕有可能是中共為了今年實施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辦法」所採取的「殺雞儆猴」做法,也呼籲朝野黨團與國際NGO團體關注此事。

香港勞工維權組織幹事鄒幸彤:「這個國家安全罪放在中國就變成了很好用的藉口,而且他們(中共)還常常用這個藉口,就是什麼情況都不告訴你,那你就完全不可能在公平的情況下,根本不知道犯了什麼事情,那怎麼去抗辯,怎麼去說明無罪的呢,這個罪名經常拿來打壓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人或活動。去年也是有一個瑞典的NGO人員被抓嗎,這種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就是這種境外境內這種聯繫,是他們(中共)顧忌的東西。」

美國時政評論人士史凱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的法律程序都是假的,台灣政府如果單方面施壓中國很難,這應該變成一個國際社會的問題。

美國時政評論人士史凱文:「總體來說,國際社會重視民主,重視民間社會、公民社會。基於這些原則,還有人權的普世價值,整個國際社會應該強調,你這樣抓捕人是不對的,按照國際法是非法的,台灣政府可能只能基於這些倡導或行動去幫助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部主任林偉發表聲明指出,中共當局對李明哲有關「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指控過於空泛,這可能會引發外界對中國是否正在擴大對合法NGO活動人士攻擊的擔憂。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