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令打擊貿易不公 美:不針對川習會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4月6號至7號,美中兩國首腦即將舉行川普總統上任以來的首次峰會。不過就在今天,川普簽署了兩項貿易行政令,明確顯示出迫切解決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不平衡的意願,中國也在其中。但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表示,行政令與川習會無關。

川普週五下午簽署的兩項有關貿易的行政令,專注於識別哪些國家涉嫌「貿易濫用」,並制訂應對策略。

美國總統川普:「我今天簽署兩項行政令,是想明確和強調一個信息:就是為重振美國製造業開創舞台。」

其中,第一項行政令旨在打擊不公平貿易。最重要的任務是,要求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在90天內,對美國貿易赤字影響最大的一些國家,提出解決辦法。並且在辦法出台後,立即執行。

資料顯示,中國、日本、墨西哥、台灣等,是美國貿易赤字的幾個最大來源國。其中中國最多,造成美國貿易赤字約3470億美元。

第二項是反傾銷,並追繳反傾銷稅款。由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執行。

數據顯示,2016財年,有價值140億美元的進口貨物需要繳納反傾銷稅,但美國只徵收到14億美元稅款。同時,美國有340件反傾銷案例,這一共牽涉40個國家,而僅中國一例就占了1/3.

這兩項行政令,中國「業績突出」。外界推測,這似乎意味著中國將成為川普打擊外國貿易欺詐的重點,也給近在眼前的川普會增添了些許緊張氣氛。

而且,就在週四下午,川普在個人推特帳號上,還貼出文字說:下週與中國領導人的會議將很艱難,不能再讓巨大赤字和工作流失問題持續下去。

川普推文發出後幾個小時,中國(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就在新聞發布會上聲明說:中國不會故意尋求貿易順差;中國會加大進口產品需求,包括美國;中國近年在美投資增長迅速。

中國(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也有助於緩解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狀況。」

不過,以對中共持強硬立場著稱的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今天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則否定貿易行政令與川習會有關。

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我想說清楚,兩項行政令,與即將到來的川習會完全無關。」

《彭博社》並在今天撰文指出,川普的行政令,如果真的能有效降低赤字,將有益金融市場,對美國本土產品和勞工,大有好處。

美國總統川普:「工作一直外流到中國和墨西哥等外國很多地方,但你將看到接下來幾週發生的事情,會很有意思。」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