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引火燒身? 趙薇放棄入股萬家文化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日前,中國大陸的萬家文化發佈公告,宣佈龍薇傳媒決定終止收購萬家文化部分股份的事項,理由是萬家文化正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有分析認為,正當北京當局大力打擊金融大鱷的風口浪尖,趙薇此舉也是為了避免引火燒身。

龍薇傳媒終止收購萬家文化股權事項

3月31日晚間,萬家文化發佈公告稱,因公司正被立案調查,龍薇傳媒終止受讓股權。

隨後,龍薇傳媒回應上交所的問詢函時表示,因萬家文化正被立案調查,結果無法預知,存在無法預測的法律風險,故龍薇傳媒終止了原先擬以5.29億元(人民幣.下同)從萬家集團手中收購萬家文化3200萬股的事項。

龍薇傳媒並說明,萬好萬家集團將在60天內,退回龍薇傳媒已經支付的2.5億元股份轉讓款,雙方互不追究對方的違約責任,互不要求對方承擔任何滯納金、違約金和賠償金等等。

此前,萬家文化3月27日曾在公告中,提及龍薇傳媒未提供股份過戶所需的文件,也未派人前來辦理股份過戶手續。

據公開的資訊,萬家文化的主要業務領域包括網際網路金融、動漫創作、動漫衍生品研發生產、遊戲、電競、教育、股權投資等。去年12月,趙薇宣佈入股萬家文化後,萬家文化的股價曾在今年1月份躥升至23.94元/股。但最近3個月,隨著這宗股權轉讓事項的方案一再變更,萬家文化的股價持續走低,截至3月31日,萬家文化的股價已跌至13.8元/股,其市值與去年12月相比,蒸發超過60億元。

龍薇傳媒玩「空手套白狼」卻黯然收場

回顧龍薇傳媒公司收購萬家文化一事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2016年12月,龍薇傳媒宣佈擬以30.6億元收,購買萬家集團持有的萬家文化29.1%股權。這意味著趙薇將控股該公司。不過,隨後有陸媒踢爆,趙薇公司的收購資金中僅有6000萬元是趙薇夫婦的自有資金,其餘30億元中,有15億元是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另外15億元來自以萬家文化股份的股權質押融資。而且銀必信向趙薇提供這筆巨額借款的擔保措施,竟然只是趙薇個人的信用擔保。

當時,微信公眾帳號【深度金融】曾針對這宗股權收購案評論稱:「趙薇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000萬撬動50倍杠桿,以30億元並購上市公司,這種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點,是玩不出來的。」

更有消息稱,銀必信公司與明天系的關係十分密切,懷疑這起股權收購案的實際幕後操縱者是肖建華。

今年1月27日肖建華被有關部門的人,從香港「勸回」中國大陸配合調查後,大陸的金融監管部門明顯加強了對龍薇傳媒這宗股權收購案的監管力度。

2月13日,萬家文化公告稱,龍薇傳媒決定將擬收購萬家文化的股份數量,從原來的1.85億股,減少至3200萬股,收購總價款也由30.6億元調整為5.29億元。而這筆資金將全部現金支付,不再向其他金融機構借錢。

公告稱,本次交易雙方調整股份轉讓數量的原因,是龍薇傳媒認為「按期完成融資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外界分析,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只認購了原計劃不到20%的萬家文化股份,表明趙薇放棄了控股萬家文化的計劃。

2月27日晚,萬家文化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浙江證監局《調查通知書》,將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據陸媒報導,萬家文化這次遭證監會調查的原因,是該公司2015年的年報出現了較大失誤,公司股票或面臨退市的風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