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河南國企反腐 李長春白手套被牽出

3月30日,河南同力水泥董事長張偉落馬。去年7月,同力水泥總經理尚達平被雙規。至此,這家國有上市公司的總經理、董事長雙雙被查。

同力水泥第一大股東是河南官股。此前的第二大股東天瑞集團,據2月9日深圳交易所問詢函、3月2日同力水泥公告,涉嫌違規「短線交易」。

天瑞集團這筆看似莫名奇妙的「買入100股,獲益592元」的短線交易,被財經媒體揭露是「592元收益掩護13億元套現」,天瑞集團在同力水泥股價最高點那天開始,就一直在賣賣賣,減持完成後,天瑞集團持股降至第三大,但在13億元的套現中狂賺9億元,並讓股價在那段時間暴漲暴跌,虧了一堆散戶股東套牢至今。

天瑞集團隸屬資本市場的「天瑞系」,其實際控制人河南前首富李留法,其更為河南地方與業界知悉的背景是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及其家族的重要白手套。讓雙方的甚深關係形之於外的,莫過於白雲水泥與魯山大佛。

李長春1991年至1998年任河南省長、書記時,李留法於1993年首次涉獵國企收購,1994年再承包國有水泥廠──汝州市白雲山水泥廠,此後,李留法在當地國有資產兼併領域一路攻城拔寨,也一路將水泥產業做大。如今除了自有的天瑞水泥,還控股參股多地的水泥業國企,更在去年控股山水水泥(山東水泥業龍頭)之後,李留法的「水泥帝國」已具雛形,這可說完全拜李長春當年之賜。

在李長春2002年坐上政治局常委之時,李留法已成為河南首富,並登上福布斯華人富豪榜。在李長春的委託之下,李留法在天瑞投建的中原大佛景區,塑了108米巨型佛像,號稱「世界第一大佛中原魯山大佛」。由於魯山是國家貧困縣,當地政府遭批有錢建大佛,沒錢蓋學校。然而民間知道這尊人造佛像,其實先是李長春為了風水修建,後來就是為了商業目的而建造。

對於李長春與同姓本家人李留法之間,河南當地人曾經如此形容:「李留法在給省委書記代理謀取財富,是日進斗金。」

這些年來,李長春與李留法這樣的關係,也從來不只是坊間傳說而已。上述資料來源多為陸媒報導,包括但不限於《新財富》2012年第11期報導的「李留法搬運術河南首富的灰色財技」「天瑞水泥資產大挪騰」、《新京報》2016年2月22日報導的「山水水泥新老闆李留法:低調的『河南首富』」等等。相關報導不落痕跡地影射出李留法的發跡與時任河南書記的李長春不能說的關係。

李留法麾下天瑞系的崛起與做大,離不開他在李長春主政河南時對當地國有資產的收編及套現。天瑞系非常重要的資本運作平臺,即其資產版圖最大一塊的水泥業。公開資料顯示,天瑞泥業的產能規模,已經成為河南省第一、遼寧省最大的水泥熟料生產商,河南省最大、遼寧省第二大的水泥生產商,在控股山東龍頭山水水泥之後,天瑞泥業的規模穩坐全國前十。

不過實業再大,獲利儼然不若短線炒股,13億賺9億。多年來,李長春與他的白手套們互惠互利。例如天瑞系可以操盤股票市場與水泥行業,而李長春家族可以操控天瑞系的掌門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