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國都城現身?羅布泊發現漢晉古城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新疆在1960年代乾涸的羅布泊,近日發現一座漢晉古城,位於孔雀河下游北岸,距今1790年左右,城周圍佈滿遺物,被認為是當年繁華的樓蘭國都城。之前瑞典探險家發現的樓蘭國被認為是樓蘭更名為鄯善國的國都。

綜合中新網、央廣網3月29日的報導,今年年初的2個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羅布泊境內的古樓蘭區域進行了考古調查。考古人員在孔雀河下游北岸發現了一座古城,依據自然地名將其命名為「咸水泉古城」。

該古城距離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發現的樓蘭古城大約57.5公里。古城修築在一片黃土台地上,被風蝕得僅剩下部份斷斷續續的牆體。對古城進行復原後發現,其呈圓形,直徑達300米,牆體寬2.2米至2.7米,殘存最高處達2.5米。

經過碳14測定,古城的年代在東漢至魏晉時期,距今1,790年左右。考古專家還在古城及周圍墓葬發現了青銅箭鏃、五銖錢、石磨盤、陶片、弓箭等遺物。

據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胡興軍介紹,咸水泉古城無論形制、構築方式,還是地表遺物、周圍墓葬材料等,都符合西漢時期的樓蘭城特點。


樓蘭的木樑雕刻,成於3至4世紀之間,花紋帶有希臘、敘利亞、波斯等西方文化的風格,現存於大英博物館。(維基百科)


樓蘭古國出土的皮鞋。(John Hill/維基百科)

據《水經注》記載,樓蘭國都城位於北河(即孔雀河)北岸。胡興軍推測,咸水泉古城應為樓蘭國都城樓蘭城。而斯文.赫定在1900年發現的樓蘭古城應該是樓蘭國更名為鄯善國後遷都所建的扜泥城。

據公開資料,樓蘭,史稱鄯善國,是中國西部古代的一個小國。在樓蘭王國前期,樓蘭古城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古代「絲綢之路」的南、北兩道從樓蘭分道,樓蘭城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過重要作用。

約1,600年前,樓蘭國消失,只留下幾處古城遺蹟。樓蘭古城地處現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北境,羅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處。


樓蘭國都城現身?羅布泊發現漢晉古城「咸水泉古城」,被認為是樓蘭國的都城樓蘭城。(網絡圖片、維基百科/新唐人合成)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