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潤餅 低卡路里攝取有妙招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清明節快到了,潤餅是少不了的應景食物,但一般市售的潤餅含有花生粉、糖粉、蛋酥、肥肉等食材,熱量高,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腎病患者,要怎麼吃才能兼顧健康,來聽營養師的建議。

習俗清明節吃涼食,潤餅常是選項之一,潤餅皮加上青菜襯邊,放入花生、糖粉、炸蛋酥、或肉類,2個潤餅下肚,就很有飽足感。

民眾:「菜比較多,(都是菜),對對對,而且又不油。 」

潤餅業者:「我們的糖跟花生是分開的,皮自己做的,然後我們有生菜跟海苔,因為這是古早味的,才會有主要這2樣東西。 」

但是營養師估計,[半透明圖卡]潤餅熱量,餅皮約35大卡、蔬菜100克25大卡、瘦肉半兩38大卡,豆製品38大卡、蛋半顆38大卡、花生粉一茶匙45大卡、糖粉一茶匙20大卡,再加上油炸過的內餡,一卷約500卡,差不多是2碗白飯熱量。[半透明圖卡] 兩個潤餅下肚,就足足吃了1000大卡。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把一些食材挑掉的話,就是它相對的熱量就會比較低一點,比方說裡面的會有加一些蛋酥,或是加一些花生粉,或者是肥肉的部分的話,我們可以擇一來添加就好。 」

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腎病患者,更要注意。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一般糖尿病患者,其實我們是建議不要添加花生粉,因為那裡面含有糖分,其實那糖分是會容易造成血糖波動。」

營養師建議,潤餅最好用橄欖油、亞麻油來製作,對於三高患者,花生糖粉、蛋酥及肉要少量,才能在品嚐美食的同時留住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漢昌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