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單身人口近2億 男女比例失衡持續惡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中國正面臨新一輪的單身潮,近日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單身人口近2億,其中,男女比例失衡問題還在持續惡化,未來將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單身男子「一妻難求」現象更加嚴重。

西南證券近日發佈一份名為《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或在屏幕深處》的單身者調查報告指,中國逾13億人口中,單身人數近2億人。

其中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單身男子往往「一妻難求」,女性擇偶經濟要求也越來越高,其中深圳女性要求男方月入至少15,920元人民幣,北京14,900元,上海12,065元,廣州8,975元。

去年初,中共統計局數字顯示,中國大陸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3366萬,「8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比100,「7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高達206比100,與此同時,新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卻是連續30多年亮起紅燈,超過國際公認的——107名男性比100名女性的最高警戒線。

有大陸專家根據這一資料估算,未來90後男性將有六分之一的人始終單身,00後男性有七分之一將孤獨一生。

中國將有4千萬男人找不到老婆

中國人口發展專家翟振武說,重男輕女的觀念以及胎兒性別檢測技術發展,導致了中國男性越來越多,女性越來越少。

《大國空巢》的作者易富賢說,在一胎化政策下中共直接參與墮胎釀成中國民眾對胎兒生命的漠視,這進一步加劇了中國性別選擇性墮胎。

他說:「在中國,政府參與摧殺生命,政府強制墮胎。政府本來應該是保護胎兒權利的,應該限制墮胎的。連政府都參與墮胎的,那老百姓就更不當回事了。在僅有一次生育機會的情況下,老百姓想生個男孩,把女孩墮掉,他覺得很正常。這是整個生命倫理體系的問題。」

易富賢推算,1990年-2012年,中國累計選擇性墮女胎2100萬。僅2010年一年,中國就發生墮胎636萬例,墮胎率為千分之460。在北京,2010年共出生11.6萬新生兒,墮胎卻高達21.1萬,墮胎率高達千分之1812。

他說,一個國家對墮胎的立場顯示這個國家對生命的態度和這個民族的文明程度。他說中國今後將會有大約4000萬男人找不到老婆,這對整個社會的穩定是有很大衝擊的。

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劉燕舞在河南、湖北、貴州等地調研發現,光棍率自80年代中後期至今逐漸加劇上升。此外,光棍大部分集中在農村,有些貧困山區,甚至出現了光棍村。

有學者警告,農村較貧困地區的光棍危機恐刺激並加劇天價彩禮、拐賣婦女、買賣婚姻、性犯罪現象的發生。

陸媒曾報導,男女性別比失衡會造成早婚、訂婚、婚姻買賣現象增多,導致婚姻錯位、代際爭奪及婚外情、第三者插足、非婚生育以及同性戀、性疾病、性犯罪等社會現象增加,危害社會公共安全。

統計資料顯示,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大陸的犯罪統計數據幾乎翻了一番。而且,性別比每增加一個百分點,犯罪率會增加五個百分點。與性別比例相連的犯罪包括綁架新娘、拐賣婦女、強姦和賣淫等事件直接增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