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案判決引民憤:法官無情 法律不公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山東辱母殺人案近期被刷屏,數百萬網民留言,為刺死辱母者被判無期徒刑的于歡鳴不平。而判決中法官的無情和法律的不公義引起民眾群情激憤,諸多法學教授也指責當局量刑過重,民眾稱,置身一個救助不了弱者又不允許弱者自救的社會,誰都有可能成為受害人。

據陸媒報導,山東聊城市中級法院認為,于歡面對眾多討債人長時間糾纏,不能「正確處理」衝突,持尖刀捅刺多人,構成故意傷害罪,判其無期徒刑。這個判決一出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法官的冷漠使民眾心寒。輿論認為,雖然于歡犯下命案,但兒子直面母親受污辱時的心理崩潰可以理解。

引起爭議的還有,法院不認定于歡是正當防衛。對此法院的解釋是,當時「對方未有人使用工具」,被告人於歡及其母親的生命健康權被侵犯的「危險性較小」。

有評論人士對法院的說法提出質疑稱,沒使用工具也能至人於死地,沒使用工具的毆打、侮辱當然可以自衛,置身有黑社會背景人士的控制下,看著母親受辱,身為兒子當時的行為是理所當然的。

于歡案還引起眾多法學專家關注,清華法學院周光權教授在微博中稱,「本案的不法侵害令人髮指,多個黑社會組織成員長時期非法拘禁和暴力威脅被害人,足以認定為行凶,其中強制猥褻手段與強姦類似,針對這種侵害完全可以按照刑法第23條第3款,行使無限防衛權。如果本案都不能認定為正當防衛,普天之下,哪裏還有正當防衛?」

深圳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吳學斌說:「辱母案是一起典型的正當防衛。」

中國刑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趙秉志說:「于歡防衛過當應顯著減輕處罰。」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研究院教授阮齊林說:「于歡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過當,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專家還紛紛以歷史上的董孝子為例,表示: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六世孫董黯,因「刺死辱母者」名垂青史,希望當局效仿古代明君,聞于歡的孝心,寬恕他的殺人之罪。

評論人士認為,法律的正義在於它能保障人們安全,能維護社會秩序。如果一紙法律判決失去讓大多數人感到安全的意義,它一定是某種程度上沒有維護正義,法律沒有正義,社會不會有安全。

據報導,聊城「辱母殺人案」發生於2016年4月,山東聊城青年于歡因不堪追債人暴力相逼並侮辱其母親蘇銀霞,用水果刀還擊,造成一死三傷,被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2017年3月份被曝光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網上留言高達億次,多是控訴對法院裁決不公,官黑勾結,警察不作為。日前,「新浪福建」官方微博發起了一項「認為判決是否合理」的投票,在近兩萬名參與者中,認為不合理的比例高達91.5%。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