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值錢的方子,每天吃一口,濕氣全無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中醫常說,一濕不除百病生。中醫最怕的就是邪濕。它也是現代人健康的剋星,現在大部分人身上都藏著濕氣,十人九濕。究其原因,一般都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居住的環境潮濕,導致內濕加外濕,使人體出現濕氣重的現象。

身體濕氣重會出現哪些症狀?

據陸媒文章介紹,早上醒來無精打採,感覺沒睡夠,舌頭厚白,有明顯的齒印,排便不暢還粘馬桶,飲食沒胃口,身體出現水腫的現象,感覺發胖,出現虛胖,這都是身體濕氣重會出現的症狀。另外,早晨起來感覺小腿肚子發酸發沉時,也是體內有濕氣的典型特徵。

如果不能及時將體內的濕氣排出,就會引發大疾病。那麼怎麼祛濕更有效呢?不妨試試下面的食療法。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去濕辦法,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等都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還有一個更有效的祛濕方法,那就是食療,而薏米被認為祛濕效果是最好的。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有所記載,薏米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薏米又叫:薏苡仁、六穀子,古代又稱為:享米。《資治通鑒》中記載,享:代表珍品獻給神明或天子,所以在古代只有適合上貢給皇帝吃的薏米才能被稱為享米。

享米(薏米)紅豆


(網絡圖片)

材料:薏米10克、紅豆20克、芡實5克、枸杞2克

做法:將薏米、紅豆等洗淨,紅豆、糙米、薏米要提前浸泡1小時。

然後將所有材料盛入燉盅,放入適量的水,文火燉3小時,根據個人口味加入冰糖,即可食用。同時,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添加其它的材料。

淮山藥享米((薏米))粥輔加生薑

材料:淮山藥30克、薏米30克、蓮肉15克、大棗10枚、白糖少許、生薑3片。

做法:將山藥、蓮肉、享米和干百合洗淨,覆蓋保鮮膜,浸泡一夜。連水帶料一起倒入攪拌機,充分打碎成粉漿。倒入砂鍋中,加入兩碗水,大火燒開轉小火,根據口味添加適量冰糖,邊攪動邊煮10-15分鐘。

薏米赤豆鯽魚湯


(網絡圖片)

材料: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陳皮5克,生薑3片,鯽魚1條(約400克)。鯽魚去鱗及腸肚,洗淨,入油鍋煎熟備用。

做法:薏米、赤小豆、陳皮、生薑洗淨,與鯽魚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1.5小時,加入適量料酒,煮沸片刻後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健脾、祛濕、消腫的功效。適用於脾虛水腫、腳氣浮腫的人群食用。

注意:孕婦、經期的女人、消化不良等人慎吃享米。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