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復星高層異動 涉上海官場腐敗

資本帝國中的復星系,其母公司上海復星集團,在3月28日深夜公告高層重大異動:自即日起,集團CEO梁信軍、CFO丁國其雙雙辭職,且辭去所有職務。

據通知,兩人辭職的原因,梁信軍是「健康因素」,丁國其是「家庭因素」。若以梁、丁如此資深的核心高管,尤其梁還是復星四位創始人之一,按說這兩個因素不會到現在還成為他們辭職的單純動力,而且還是雙雙「裸辭」。

公告稱,辭任後的梁、丁二人不會再擔任公司任何職位。那麼這是否包括集團下屬企業以及所有控股、參股的公司?例如復星全資子公司──上海復行信息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復行信息),自成立以來的董事長是梁信軍,監事是丁國其。

據上海金融辦一份審批文件,復行信息是上海融資擔保公司「東虹橋」的股東之一。在去年遭到「維權」的東虹橋,起因正是它做為快鹿集團的擔保公司,投資人要求對東虹橋立案,以確保快鹿上百億元的債權擔保。

相關報導顯示,上海有關當局沒有積極作為,不但讓快鹿危機加深,並且讓快鹿集團執行副總裁黃家騮辭職自保。同時媒體曝光,黃家騮居然還兼任東虹橋的董事長,快鹿的理財產品上市都是東虹橋提供的擔保。換言之,涉及了網貸行業的大忌「自融自保」。

快鹿事件黑幕不僅「自融自保」而已,快鹿原來還是東虹橋的發起人,東虹橋成立時的股東,不是只有復星集團以子公司名義出資,還有上海長寧區國資委參與投資,以上海長寧國有資產經營投資有限公司、上海長寧建設工程總承包有限責任公司等名義。

快鹿集資詐騙,釀百億兌付危機,致廣大投資人血本無歸,至今懸而未解。現在不難得知查不下去的實際原因,是在這環節上的每個關鍵點都是擁有公權力的官部門,如上海市長寧區、上海市金融辦、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等等。官官相護,層層包庇。

如果這次復星二把手梁信軍辭職內幕有2016年快鹿事件的因素,那無疑是替罪了。

復星之前的風暴是2015年,在徐翔落網後,復星一把手郭廣昌短暫失聯,被指協助中紀委調查。郭廣昌有驚無險。

隨後落馬的是復星集團的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兼廉政督察部總經理季剛。季剛被查受賄於華麗家族老闆的一套花園洋房,華麗家族正是徐翔股災期間操縱股價獲巨利的股票之一。

季剛落馬,有輿論說,民營為什麼要設個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復星是假民營。內部人士稱,季剛就是專門用來應付中紀委的。

季剛在上海市檢察院工作了20多年,被稱為上海「魔鬼公訴人」,是今年3月初落馬的上海政法首虎陳旭的「哥兒們」。

復星的事情還有很多。僅僅上述就將官場與商場、官員與商人、公檢法與股市金融的層層勾結與利益重構表露無遺,特別是在上海演繹的淋漓盡致。

為什麼郭廣昌回應梁信軍裸辭稱「大家都將是過客」?復星直接和間接控股的公司已經超過100家,郭廣昌圈子裡充斥形形色色的官員。既然是上海特大集團,既然是上海首富,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就是不能沒有韓正及江澤民家族的關係。上海反腐要不成為「死迴圈」,徹底查還不夠,還要看是否連根拔。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