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賣情報 美國務院女官遭FBI逮捕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美國國務院一名掌握敏感資料的資深女僱員,因接觸兩名北京特工人員,出賣美國機密情報換取金錢,29日遭到美國司法部門起訴。

美國檢察官3月29日宣佈,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一名資深的國務院職員,她隱瞞了與中共情報人員之間的密切接觸。

這名國務院僱員的名字是坎戴斯.瑪麗.克萊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今年60歲,於1999年進入國務院系統,從事辦公室管理工作,先後在國務院海外使領館機構工作多年。

克萊本此前曾在中國、伊拉克、蘇丹等美國駐外機構工作。由於工作性質,她通過了最高級別的保密審查,可以接觸大量政府機密資料。

根據司法部公佈的通報,克萊本被指控的主要罪名是隱藏自己多年來與外國情報人員的多次接觸,阻礙司法調查程序和對聯邦調查局提供虛假信息。

根據刑事起訴書,有最高級祕密安全許可權、需要匯報外國聯繫人的克萊本,在5年的時間裡,多次與中國兩名情報人員來往,對方給她和她的家人送過不少好處,包括禮品、現金、蘋果手機、手提電腦、新年禮物等,此外,她有一所設備齊全的公寓,以及一筆津貼,價值成千上萬美元。

起訴書說,克萊本承認自己為中共一名情報官員工作,一年可以拿兩萬美元。她說,一次她應這名中共官員的要求,提供了美國政府對剛剛結束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所做的內部分析報告後,那名官員就給自己的賬戶上打入2480美元。

起訴書稱,克萊本從中方得到現金和iPhone手機,大部分交給了一名年齡只有其一半的男子,該名男子曾在北京和上海與克萊本共同生活。

中共特工還在克萊本的要求下,為這名男子支付了流行設計學院的學費、公寓租金,購買縫紉機,出錢供其渡假,以及其他一些需求。

在受到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調查後,克萊本還讓同夥刪除了和這些中國機構接觸的證據。

FBI官員沒有透露中共間諜的姓名及個人信息,但表示其中一人是進出口商,在上海經營一家水療和餐廳,在2007年開始就認識了克萊本。另外一人,在2012年認識了克萊本。美國官方表示,這名中共間諜在上海國家安全局工作。

美國代理司法部副部長麥克柯德(Mary McCord)發聲明說:克萊本是擁有最高機密許可權的美國國務院僱員,她涉嫌沒有如實報告與中國對外特工人員的接觸。

美國司法部此次提出的指控,雖然僅限於妨礙司法調查及向聯邦調查人員作偽證,未涉及間諜罪名。但美國官員說,克萊本或面臨最長20年的監禁。

去年10月份,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2016年度報告就曾指,來自北京的情報收集行動,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巨大且日益嚴重的威脅。

華盛頓《自由燈塔》(Free Beacon)取得的報告草案顯示,來自中國的間諜持續滲透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包括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等,入侵官員電子郵件賬戶、竊取國防部的作戰計劃等機密信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報告說,過去15年,北京的情報活動有「顯著」增長,積極涉入者包括中共的公安部(MSS)、中共軍隊及其總政治部、中央統戰部等。

除了軍方人員,中共情報部門滲入從事中國研究的美國智庫,其中一個案例還涉及在大陸就讀的美國學生Glenn Duffie Shriver。

除了情報人員的滲透,中共積極進行網路攻擊,目標包括美國的外交、經濟和國防工業部門和關鍵基礎設施如電網和金融網路,主要目的是瞭解美國對北京政策的決策過程。

2015年中共公安部黑客入侵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的網路,涉嫌竊盜2,200萬聯邦僱員的人事記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