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敵臺罪」翻版?重慶新規「翻牆」有罪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40年前,中共有所謂的「收聽敵臺」罪,現在中共規定了網路「翻牆」罪。日前,重慶市公安局官網上發佈一則關於網路監管的新規定,「翻牆」登錄海外網站有罪,可處以罰款或追究刑事責任。

據陸媒報導,3月27日,重慶市公安局在官網發佈《網路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修訂稿,做出了以上規定。規定還明確了,幫忙「翻牆」上外網的,最高罰1.5萬元。

南華早報指出,上述規定不光是針對網路以及網吧供應商,清理的對像已擴大到繞開政府防火牆的個人用戶。

旅居德國的時評人長平認為,這就有點像上世紀70、80年代因聽敵臺而受到懲罰,即公民收聽政府沒有準許他們收聽的境外廣播電台被罰有罪。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是全世界網際網路用戶人數最多的國家,但美國智庫自由之家2015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它研究調查的全世界65個國家當中,中國的網路限制政策是最嚴的,中國的網際網路自由度低於伊朗和敘利亞。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中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於監控老百姓在網際網路上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當今,中國的互聯網際網路不再互聯,基本與世隔絕,變成了一個由中共任意操控的大區域網。

進幾年,中共對國內網路言論實施嚴控或屏蔽,對國際網站如谷歌、臉書、推特以及多家新聞網站實行封鎖。2017年1月,中共又對翻牆軟體VPN加強限制和打壓,中共工信部明確提出「未經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VPN」。

由於中共網路封鎖嚴密,造成了諸多問題,在中國大陸經商的外國企業也怨聲載道,因為中共網路封鎖嚴重阻礙外企經商業務。美國商會在2016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該商會接近80%的會員報告說,受到中共的網際網路信息審查的不良影響。

中共對百姓實行網路嚴密封鎖,內部卻持有網路特權。2015年6月27日,中共黨媒一副主編盧新寧稱,其黨媒臉書粉絲人數超過460萬。這個消息在大陸各門戶網站登出後,立即招致網民一片譏諷、唾罵。眾多網民反問:「臉書是什麼?」網民怒斥:「我為什麼上不了,你為什麼能上?!你為什麼有這樣的特權!」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