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古今對比 辱母殺人案判決摧毀孝道文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山東聊城辱母殺人案,引起中國社會廣泛關注。民眾紛紛指責中共法官對護母殺人者于歡的判決太冷血,並質疑警方不作為,袒護放高利貸的黑社會人員。有港媒把該案進行古今對比,抨擊辱母殺人案的判決是摧毀中國的孝道文化。

山東聊城「辱母殺人案」發生於去年4月,於今年3月份被大陸媒體曝光,22歲的于歡,因刺殺猥瑣凌辱自己母親的催債者,遭法官判無期徒刑,該消息引爆全國輿論憤怒。

3月28日,香港東網發評論文章,針對這起辱母殺人案進行古今對比。文章說,中國古代關於孝行的故事不勝枚舉,因父母受辱而報復殺人的事件也多有記載,不少人更因此被封為孝子,成為世人稱頌的對像。

如,漢代大儒董仲舒之六世孫董黯,其母遭王姓鄰居辱罵毆打至臥床不起,不久後病逝。

董黯念及王母年事已高,隱忍不發,直至幾年後王母辭世,並待對方辦完喪事,於光天化日之下斬其首級,報了辱母之仇。漢和帝聞其孝心,非但沒有加罪予他,更「表其異行」,封授官職,以使孝子「海內聞名,昭然千秋」。

而在現代,甚至國外也不乏類似的例子。美國弗州少年貝利,因見其母遭同居男友毆打,憤而從母親的手袋中拿出槍來將其射殺,一度被州法院判處二級謀殺,近日,被陪審團推翻判決,並裁定貝利屬正當防衛,當庭無罪釋放。

反觀現代的中國,不覺間已淪於公義不顯、法治不彰的尷尬境地。

文章稱,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推崇的美德,亦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之一。

而山東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孔聖人的家鄉,發生在山東的這起「辱母殺人案」,因兒子護母,讓人產生了共鳴,而該案最大的爭議點,就是刺死辱母者的于歡,而于歡的行為,暗合了中國傳統倫理中孝行的認同,卻遭到重判,令輿論產生質疑。

首先,這是一起因追討高利貸引發的血案,而本案借貸率高達120%以上,無疑屬於違法行為;其次,本案中警方的表現明顯屬於不作為,案發當日警方面對追債人的種種惡行視而不見,有為放貸者充當保護傘的涉黑嫌疑。

此外,眼見自己的母親被人虐打侮辱近6小時,而警察接報到場後見死不救。此情此景之下,奮力反抗相信是所有有血性有良知的人,同樣會做的事。

但法庭在宣判時,卻避重就輕,對該案中于歡護母、警員不理等情節隻字不提。面對排山倒海的民憤,最高檢迫於輿論壓力,才重新審理此案。更為悲哀的是,中國社會制度,不提倡不支持正當防衛,連見義勇為也遭排斥。

文章說,儒家思想主張以仁孝治國,並作為主流社會思想承傳千年,可惜到了20世紀,因某些眾所周知的原因擱淺、隳壞。聖人思想、儒家價值離現代社會愈來愈遠,如今的中國已然陷入信仰缺失的狀態,發生這樣的事情再正常不過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