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番話讓賊寇流淚歸順的太守──張綱

東漢永和年間,大將軍梁商死後,兒子梁冀代父親成為大將軍,梁冀和父親作風很不同,他橫行霸道,肆無忌憚。卻裝模作樣的建議東漢順帝派大臣下地方巡視,了解各地情況。

朝廷派遣杜喬、周舉等八人下鄉巡視。其他人都很快出發了。只有張綱拒不接受詔令。他駕著馬車走到洛陽縣的都亭, 解下馬鞍,把大車的輪子拆下來,埋在亭邊的土坑裡,表示今後即使被革去官職,沒車可坐也在所不惜。他厭憎梁冀一幫人專制橫暴,不禁憤怒地大罵道:「豺狼當道,安問狐狸!」這是說,猛獸在大道上橫衝直撞沒人敢管;卻要去巡察那些狐狸和兔子,這有什麼用呢?他轉回朝廷,告了大將軍梁冀一狀。但在當時的情況下,自然沒有結果。

但這個舉動卻惹惱了梁冀,他心中十分憎恨張綱。當時廣陵人張嬰聚集好幾萬人造反,當地官吏都被殺害,沒人能制得住。梁冀心生毒計,調張綱去當廣陵太守,看他如何處理?

張綱為人正直,辦事直爽。就帶著十幾名隨從,直抵張嬰的城堡門邊停了下來。張嬰大驚,趕快關緊營門。張綱站在外面親自喊話:「我奉皇帝詔命,特地來見張寨主說話,請開門吧!」

張嬰見太守的態度很誠懇,帶的人又少,就打開營門,親自走到張綱面前施禮致敬。

張綱把他和他的幾位副手,邀請到自己的駐所軍營裡,擺好酒席請他們上座,說:

「諸位聚眾鬧事也是迫不得已的。這些年來廣陵官吏為非作歹,百姓怨聲載道,官府是有罪的!但是諸位造反也不合乎大義。皇帝仁慈,願意用恩德來感化叛亂,特地叫我來跟大家說,只要你們願意歸順朝廷就可以原諒。不然天子震怒,大軍包圍 ,諸位就要身首異處,禍及子孫。可是轉禍為福,也就在今天!還望諸位三思 !」

張嬰等人聽了,感動得熱淚滿面,連連賠罪:

「我們都是鄉下愚民,有苦沒法上告朝廷,受不住欺侮才聚在一起求活命的。我們也知道,我們的性命就像鍋裡的游魚,時間不多了,活得一天是一天!現在聽了太守的開導,我們明白今天就是新生的日子。」

張嬰回到城堡裡,帶著妻子兒女,反綁雙手,領著一萬多人主動找太守張綱投降。

張綱按照受降的禮節,解開綁縛,與他們攜手進入營房,吩咐設酒席慶賀,和歸順的眾人一同乾杯。接著又為他們安排生活,分給田地,送回老家團圓。

揚州一帶,十多年的混亂局面,就這樣結束了。

朝廷要封賞張綱。但是梁冀原想借刀殺人,不料反而讓他立下大功,更加妒恨,便一手遮天阻住了這事,最後未行賞賜。

張綱當了一年多太守,不幸因病去世。張嬰等帶領五百多人披麻戴孝,從廣陵出發,一直把靈柩送回張綱的故鄉——犍為郡武陽(今四川省眉山市彭山縣)安葬,從東到西共約三千多里水路,來回半年時間。對於讓他們有機會洗心革面,從而安居樂業的太守張綱,張嬰等人是何等的虔誠感恩啊!

(事據《資冶通鑑》)@#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