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砸18億美元 騰訊入股特斯拉 成第五大股東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斥資18億美元,入手美國電動汽車及能源公司老大特斯拉5%的股份。交易完成後,騰訊共持特斯拉817萬股,成為其第五大股東。

根據特斯拉公司(Telsa)3月28日(週二)正式提交的文件顯示,中國高科技企業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對特斯拉出資18億美元。

「一個像騰訊這樣中國的股東,可以很好的提升(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場潛力。」Rhodium集團的羅森(Daniel Rosen)介紹。根據JL巴倫資金的統計,特斯拉在2016年共出口1萬1839輛電動汽車,幾乎是2015年的4倍。騰訊的入股,被認為有助於特斯拉在中國市場擴大其銷量。

此外,騰訊本次入股的數週之前,特斯拉曾表示,為了其計劃售價3.5萬美元的第一個平價車款Model 3,需要通過發售股票等方式,融資11.5億美元。有了這筆投資之後,特斯拉可以將產量在2018年年底提升到數十萬輛。

「我更會把(騰訊的投資)看作是對特斯拉計劃有信心的投票。」CFRA分析師萊維(Efraim Levy)說,「他們(投資者)將會更有耐心,並會打賭在2019年或2020年,特斯拉將會戲劇性的更盈利,比現在更有價值。」

對於這筆交易,目前特斯拉和騰訊均未公開回應。

騰訊市值目前高達2740億美元,其旗下的即時通訊程序「微信」(WeChat),用戶在全球已經接近9億。騰訊去年併購了芬蘭開發手機遊戲的公司Supercell Oy,確定了其在壟斷中國即時通訊市場的同時,積極開拓數字音樂、在線視頻及手機遊戲的戰略。

本次騰訊入股特斯拉並不意外,因騰訊目前也是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Future Mobility的股東,Future Mobility計劃2020年生產出其第一輛電動汽車。

特斯拉公司除了電動汽車,還有太陽能板、儲能設備等產品。目前特斯拉前四個持股最多的股東分別是CEO馬斯克(Elon Musk),持股21%;富達基金(Fidelity),持股14%;資產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持股8.2%;普信(T. Rowe Price),持股7.3%。


特拉斯的CEO馬斯克。(HECTOR GUERRERO/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