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長官責罵 惡意癱瘓全台YouBike 廖男恐賠2千萬

全台YouBike微笑單車租借站於去年8月底發生大當機,造成2.2萬輛公共自行車停擺。事後查出是電腦系統承包商的廖姓工程師涉嫌製造惡意程式,利用程式更新之際植入。台中地檢署3月27日起訴廖男,他恐將面臨業者損失求償2,242萬多元(新台幣,以下同)。

全台6縣市的YouBike系統2016年8月31日凌晨突然發生大當機,2.2萬輛公共自行車無法進行取、還,暫停營運,肇因為營運廠商在更新台中、彰化地區場站程式時,衍生的系統異常。檢警調查發現廖姓工程師,導致更新後車柱控制器全部當機,不只造成民眾無法使用公共自行車的不便,也造成業者暫停營業損失逾2,000萬元。

台中市調處2016年12月2日表示,廖姓工程師疑因不滿日前他在值班時,因工作有所疏漏,長官責罵他,心懷不滿之餘,遂萌生報復意思。

檢方今天(27日)指出,雖然廖嫌矢口否認,但檢方查到事後他上網查詢,如何將他植入程式刪除,欲蓋彌彰。依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嫌起訴廖嫌,估算他行為還造成微笑單車公司暫停營業、設備等損失1,612萬及商譽損失630萬元,可能面臨業者提出損失求償2,242萬元。

起訴書指出,廖嫌以自行製作的惡意程式「list_card_hash_3」,趁YouBike公司在彰化地區進行停車柱控制器「MP-509II.bin」與「MP-509II.bin.MD5」程式版本更新之際植入,並設定在8月31日凌晨0時55分啟動攻擊。全台大當機,造成2.2萬輛YouBike停擺,影響約35萬名通勤族,直到9月2日才搶修恢復。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