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UTS華裔教授回國遭控 案情細節曝光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在澳大利亞工作了25年,悉尼科技大學華裔副教授馮崇義,日前與夫人一同回國探親被當局控制的消息,引起海內外人士的關注,現在案情細節曝光。

悉尼科技大學(UTS)副教授馮崇義上週五(3月24日)、週六(25日),連續兩天試圖從廣州乘機返回澳洲,但遭到中共阻攔。消息人士披露,近日,馮崇義在大陸曾被反覆盤問,總計長達6個小時。

馮崇義是海南人,曾任教於中山大學和南開大學。他在澳洲已經工作了25年,成為澳洲的永久居民,但他一直沒有放棄中國國籍。馮的華裔妻子具有澳洲國籍。

根據馮在UTS網站上的個人資料,他曾在UTS大學擔任中國研究主管11年。目前的研究項目側重於現代和當代中國的知識與政治發展,探索中國的知識與政治變遷、權益意識及民主憲政等。

馮崇義在澳洲的時候非常敢言,他曾公開指出中共政府試圖對澳洲政治及澳洲中文媒體加以影響。在今年1月,他告訴美聯社澳大利亞分部,中共正在「關閉言論」(shutting down speech)。

馮崇義為何要去大陸?

據《衛報》引述美聯社和路透社的報導,馮崇義在三週前與妻子一同去了中國大陸。

消息人士稱,馮此次去大陸是為了他的研究項目,因此在北京和中國其它城市與一些學者、知識分子及維權人士見面。

BBC聯繫到馮崇義委託處理法律事宜的兩位律師之一、廣州律成安邦事務所的陳進學。陳進學表示,馮崇義此次回大陸也希望了解大陸維權律師的現狀,特別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捕律師的近況。

2015年7月9日和10日,上百名中國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及其家屬被中共當局逮捕、傳喚、拘留,被外界稱為「709」事件。

馮在大陸遭「邊控」 理由是「危害國家安全」

據路透社的報導,消息人士稱,馮崇義在北京及其它城市與知識分子及維權人士見面後,在昆明的旅館內便被昆明國安部門人員帶走,並在另一個旅館內進行了長達三個小時的盤問。

消息人士還說,在幾次請求澳洲政府進行援助後,馮曾自信他的麻煩已經解決,將能夠自由返回澳洲。但在週六嘗試第二次登機返回澳洲時,他再次被告知,他在禁飛的名單上。

根據澳大利亞ABC新聞的報導,馮在週五被拒絕登機後,曾在一個簡短電話中說,預計週六能夠返回。週六的再次被拒登機說明了實際情況不像馮想像的那麼簡單。

陳進學律師表示,廣州機場邊檢人員口頭告知馮崇義「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澳大利亞外交部稱,已經知曉此事,但表示,根據澳中領事條約,澳大利亞政府只能對持澳洲護照進入中國的澳洲公民提供領事幫助。

澳大利亞司法部長基南(Michael Keenan)說,澳洲政府已經與馮的家人和中共政府聯繫過,並表示澳洲政府將會繼續關注事態的發展,並保持與中共當局的聯繫。

消息人士說,馮在昆明被盤問後,去了廣州打算從廣州乘飛機返回悉尼,但在廣州他接到了昆明國安人員的電話,通知他說,他們已經跟蹤他到廣州。國安人員在廣州又對馮進行了三個小時的盤問,內容涉及他在北京與哪些人見了面,在澳洲的聯繫人有誰。

中共方面並沒有立即對此事做出任何評論。

據BBC的報導,有分析人士指出,馮崇義的遭遇就算不是第一例,至少也是相當罕見:知名外國大學的學者受到與中國同行同樣的待遇。

在社交媒體上,也有很多人發表評論說,馮崇義的遭遇是「令人擔心的新聞」、令他們感到「警覺」。

澳洲價值守護聯盟呼籲中共讓馮出境

澳洲價值守護聯盟(AVA)週日(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呼籲中方讓馮崇義副教授返回悉尼。

AVA說,馮很可能是在廣州嘉逸國際酒店被軟禁起來,「我們一直試圖撥打馮的手機,但在一個很簡短的談話後,通話突然被切斷。」

AVA倡導,要將個體自由和尊嚴作為澳大利亞的核心價值觀之一。作為AVA的一名主要成員,馮崇義提倡澳洲價值,批評中共對澳洲日益增長的影響。

AVA還說,馮是UTS的中國研究學者兼主管,對中共的政治和經濟形勢及其對澳洲的影響有著獨立的學術觀點。作為一個有著自由思想的個體,馮有權利樹立自己的觀點並將其與他人分享。

馮在澳洲的言行沒有觸犯澳洲司法,AVA堅信,馮只是在行使自己的基本人權和澳大利亞核心價值。這是每個個體在其居住國所享有的自由和尊嚴。

AVA督促澳洲政府提供一切援助,幫助馮儘快返回。同時也督促中共停止基於馮在悉尼的言行進行任何指控,因為悉尼並非中國領土。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