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國民 大馬同意歸還金正男遺體 讓朝鮮嫌犯離境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毒殺事件,一度導致朝鮮和馬來西亞雙方互相驅逐大使,並互禁公民出境。為了營救被朝鮮扣為人質的9名馬來西亞公民回國,大馬經談判後同意把金正男遺體移交給朝鮮,並允許3名被通緝的涉案朝鮮人離境。

據馬來西亞媒體《中國報》報導,經過2天的談判,馬來西亞當局和朝鮮派出的談判團達成協議,安排金正男遺體乘27日晚的馬航班機從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飛往北京,之後再轉飛朝鮮平壤。

同時,大馬允許此前通緝的3名朝鮮籍嫌疑人離境,以換取9名在朝鮮被禁止離境的馬來西亞公民回國。

此前,一個由5人組成的朝鮮代表團於3月25日上午抵達吉隆坡,隨即被馬來西亞外交部送到一個秘密地點與馬方代表進行談判。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2名早前被大馬警方通緝和傳召的朝鮮涉案人物,即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高麗航空公司職員金旭日、最近被大馬警方列入通緝對像的朝鮮男子張成哲等3名嫌犯,以及朝鮮駐馬大使館三等秘書韓成哲,將與金正男遺體乘同一班機離境。但到最後一分鐘,朝鮮方面取消了這次起飛計劃,動機不明。

警方近日才查出張成哲在金正男遇刺當天也曾出現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而另一名涉入金正男案而被大馬警方通緝的朝鮮男嫌犯李智有(即佔姆斯James)卻不在離境名單內。

大馬警方早先曾向媒體披露,3名涉嫌參與毒殺金正男的朝鮮籍嫌疑人,在案發後一直躲藏在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中。

按照朝、馬雙方的協議,如無其他意外情況,目前身在朝鮮的9名大馬公民應該很快可以回國與家人團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