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谷俊山與共軍絕密工程「軍盾一號」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中共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判處死緩後,陸媒曾曝光谷曾以興建國家重點科研項目「軍盾一號」的名義,徵地125畝,賣給地產商獲取中間差價。近日,再有媒體揭秘谷俊山與「軍盾一號」這項絕密工程鮮為人知的內幕。

神秘的中共軍方秘密工程「軍盾一號」,早年在谷俊山的操作下,化身豪華地產項目「釣魚臺一號院」,爆出高到30萬一平米的售價,也被視為中共軍隊首腐谷俊山的「遺作」之一。

外界難以想像的是,這一地塊在當初征地時,使用的竟是「國家重點綜合科研項目」的名義。

2015年8月10日,官方通報谷俊山一審被判死緩。財新網當日即發表特稿起底谷俊山主政軍隊房地產期間違規啟動「軍盾一號」項目興建天價商品樓房與11套豪華別墅。

文章披露,在玉淵潭北岸,坐落著北京城最貴的樓盤——釣魚臺七號院,這一樓盤曾在2011年夏以每平方米30萬元的天價聲名大噪。

這一地塊在10年前征地時,使用「國家重點綜合科研項目」的名義,而後,該地塊不僅興建釣魚臺七號院四棟天價商品樓房,還包括11套戒備森嚴的專用豪華別墅。

報導稱,這個「騰籠換鳥」的故事,發生在谷俊山主政軍隊房地產期間。

絕密工程「軍盾一號」

釣魚臺七號院地處海淀區西二環與西三環之間,由一棟六層、一棟八層和兩棟13層共計四棟赭紅色高檔住宅公寓組成,合計106套。

在拆遷之前,該地塊為海淀區東釣魚臺村的民房,村民大部份是農轉非的老北京人。

當時,谷俊山正是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副部長,負責基礎設施和營房建設。2007年6月,谷俊山又升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2009年12月再升至總後勤部副部長,繼續主管基建和軍隊房地產。

2005年10月,北京市東釣魚臺建設項目部在村裡發佈拆遷公告稱:經京政地字(2005)43號、(2005)京國土建字第52號文批准,建設國家重點綜合科研項目。該項目有個充滿神秘氣息的名字:「軍盾一號」。

報導稱,按照當時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軍盾一號」項目部必須先拿到建設用地規劃批准等六項文件,才可向海淀區建委申領房屋拆遷許可證。

但該項目卻在2005年10月10日首先獲得了拆遷許可證,將近一年之後的2006年8月24日,才獲得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按照2004年7月1日起實施的《行政許可法》規定,頒發拆遷許可證前要召開聽證會。「軍盾一號」項目並沒有履行這一法定程序。

為了讓村民儘快搬走,當時海淀區區長周良洛帶人親自指揮拆遷,2006年10月,東釣魚臺村出現了第一例強拆,「被開刀」的是村民劉鳳池。

強拆後,劉鳳池拿到的拆遷款為每平方米5500元,與拆遷計劃中按2001年的標準列出的補償金一樣。大部份村民在2006-2007年間搬遷時得到的實際補償為每平方米1萬元左右。而在2007年,玉淵潭附近的普通商品房均價已經漲至2萬元每平方米。

村民稱,十年前拆遷辦動員他們簽字時曾表示,這是國家重點科研建設工程,有關部門答應拆遷戶可以直接購買每平米2600元的回龍觀經濟適用房,不用排隊,另外還有貨幣補償。

但簽字後,1024戶被遷居民中只有34戶買到了經濟適用房,大部份拆遷戶在填完申請表格蓋完章之後,卻發現無房可買。

2007年8月23日、2008年1月30日、2013年底,村民們連續三次提起訴訟,均遭海淀法院駁回或不予受理。目前村民們仍在維權和等待中。

釣魚臺七號院一度叫價每平方30萬元

令外界無法想像的是,「軍盾一號」征收的黃金寶地,數年後建起的首先是兩排別墅,然後是名為「釣魚臺七號院」的超豪華商品公寓。對外一度叫價每平方30萬元人民幣,輿論嘩然後,售賣曾被有關部門一度叫停。後來恢復出售,現售價仍在每平方米13萬元左右。

釣魚臺七號院的開發商是中赫集團。在此之前,中赫集團在北京地產界無人知曉。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赫集團人士告訴財新記者,中赫老闆周金輝擅長交際,通過關係認識了軍方負責人,並於2006年4月,以每平方米3500元的土地協議價從軍方獲得了「軍盾一號」項目用地的一半。

該人士介紹,中赫集團拿到這個地塊的一個附加條件是,必須在釣魚臺七號院旁,也就是「軍盾一號」項目用地的另一半,代建11套低密度住宅,其中兩排南北朝向的別墅,前排是5座獨棟,中間一棟灰頂的尤為氣派;後排是3棟各兩戶的連體別墅。

別墅北面海軍總醫院的老幹部家屬稱,附近的人都知道阜成路乙6號院是「軍隊的豪華別墅」,俗稱「6號院」。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一座獨棟別墅便是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居住。

2014年3月15日,中共軍事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對北京阜成路「6號院」,徐才厚的豪宅進行查抄,在2000平米豪宅的地下室,辦案人員僅現金就查抄了1噸。

谷俊山8年連升5級至中將,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其直接靠山,港媒曾報谷俊山送給徐才厚一輛12缸奔馳,車裡裝了100多公斤黃金。

谷俊山被以貪污受賄等5罪併罰時,官方特別說,他揭發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因此從寬處罰。

據信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馬,都與谷俊山揭發不無關係。而郭徐雙雙落馬,被認為重用兩人的江澤民難脫責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