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匯儲備高速失血 貪官洗錢手法嘆為觀止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訊】國際金融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大陸資本外流在2016年創下了7250億美元的記錄。有港媒分析稱,中共貪官的大量贓款正通過各種手法外流,也帶動民間資本外流,造成中國外匯儲備高速失血,已經嚴重危及中國的金融安全。

在習王展開的「打虎拍蠅」反腐運動下,不少失勢的官員紛紛對外轉移資產,由此發明了許多讓人嘆為觀止的洗錢方式。

而對於擁有成百上千億元的貪官來說,洗錢可謂是難度高風險大的技術活。香港《東網》的評論文章分析了那些中共貪官在處理贓款時,令人嘆為觀止的各種手段。

文章稱,隨著資產實名制登記,通過購買房產或者存銀行來處理贓款的道路被堵塞,而放在家中的巨額現金若進入不到流通領域,也變成廢紙一堆。在反腐整風的恐懼下,這些貪官試圖將贓款轉移到海外。

文章舉例,有貪官藉助澳門、澳洲賭場的渠道洗錢,有人購買大量的鑽石放在銀行保險箱,有人通過赴香港買保險進行洗錢,還有人利用炒作比特幣洗錢,而更多的人是通過地下錢莊轉移資產。

文章稱,之前大陸保險牌照異常吃香,也是因為洗錢的原因:一些高官指使代理人成立保險公司,以吸納保費為名聚集黑金,然後將這些錢投資於股市中的優質上市公司,或者到美、英等國併購歷史悠久的物業,從而洗白成百上千億元的贓款。

今年3月份,中共央行已經兩次對國內企業的海外投資喊話,矛頭直指體育、娛樂等熱門海外併購領域,更直接點出有直接投資包裝下的轉移資產。

另據數據顯示,從2014年6月到2017年1月,短短2年半的時間裡,中共的外匯儲備就減少了接近30%,僅為29982.04億美元

雖然今年2月份外匯儲備回調到3萬億,但是瑞銀集團經濟分析師認為,目前存在不確定性,預計今年中共外匯儲備可能會再下降2000億美元。

文章認為,大量貪官贓款的外流,造成了外匯儲備的高速失血。而十九大前,更多的失勢官員為了躲避風險,勢必進一步加快資產轉移的步伐,而且帶動了民間資本的外流。

文章稱,貪官大量的洗錢對中國金融安全造成了惡劣影響,這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