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判決不公 令「辱母殺人案」網絡大熱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山東聊城的「辱母殺人案」成了網路焦點,網民對此議論紛紜。此案的背景是,山東聊城一名女企業家,因為無法還清有黑社會背景的高利貸欠款,被11名催債人限制人身自由並淩辱,其中包括極端的性污辱。在警方不作為的情況下,同樣被控制的企業家兒子用水果刀刺死了一名黑社會催債人,卻被法院判無期徒刑。

大陸媒體日前報導,山東聊城女企業家蘇銀霞因曾向地產公司老闆借款135萬元,在支付本息184萬和一套價值70萬的房產後,仍無法還清欠款。

報導說,「2016年4月14號,辱駡、抽耳光、鞋子捂嘴,在11名催債人長達一小時的淩辱之後,杜志浩脫下褲子,當著兒子于歡的面用極端手段污辱蘇銀霞。匆匆趕來的民警未能阻止這場羞辱。情急之中,22歲的于歡摸出一把水果刀亂刺,致4人受傷。被刺中的杜志浩自行駕車就醫,卻因失血過多休克死亡。」

但山東省聊城中院認為,雖然當時于歡人身自由受限,也遭到侮辱,但對方沒有人使用工具。在派出所已出警的情況下,不存在防衛的緊迫性。

根據判決書,民警接到報警後進入接待室後說:「要賬可以,但是不能動手打人」,隨即離開。

聊城中院以故意傷人罪,判于歡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引發大量輿論反彈。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他確實是事出有因,它即便是犯罪行為,也有可以原諒的情節,也是被逼無奈。那麼為什麼不能判輕一點?比方說以傷害罪、傷害致死,但是他有特別的從輕情節。」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認為,像這種案子完全可以從防衛方面入手,從輕甚至是減輕處罰,而且警方有玩忽職守的責任。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這個不屬於正當防衛,叫做制止正在進行當中的犯罪、刑事犯罪。那麼它就是說,他傷害的程度,是要和他要保護的那個人受到的這種威脅的程度,要有一個比較、要有一個比例的。」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在該案中,兒子和媽媽被剝奪自由並受到淩辱,你無法預測它的危害程度,甚至是不是威脅到生命安全。在警方不作為的情況下,受害者只能自己執法來維護正義,甚至是排除危及生命的重大危害。

案發4個月後,地產老闆因涉黑被警方控制,死者杜志浩正是涉黑組織成員之一。被刺死前他還曾駕車撞死一名14歲女學生並逃逸,而交警方面說抓不到人。

葉寧指出,此案也證明,大陸的司法黑社會化已經非常明顯,如果中國不能快速走向民主,只能走向黑社會化。

沈良慶表示,中共這個極權政府導致很多問題。比如,由於銀行的壟斷和權力尋租導致高利貸影子銀行滋生。但這些影子銀行,都是有官方和與官方有勾結的黑社會的保護。當局在這方面根本不管或管不到位,但在政治打壓方面卻很有效。

沈良慶:「迫害一些宗教信仰者,特別是政治上的維穩需要,要打壓異議,這個它效率非常高。它動用了很大的資源,包括對付訪民,動用了不光是警方資源,包括街道、居委會,它都動員起來了,非常有效。」

沈良慶認為,中共在維護治安,保護人們的生命自由和財產方面效率非常低下,也不能保證公正。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