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睿智!曾國藩「交友之道」 讓人終生受益

有「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之稱的曾國藩,對交友之道頗有見地,簡單的「八交九不交」原則,基本上概括了他的處世交友之道,對後人有啟發意義。

曾國藩認為交友貴雅量,要「推誠守正,委曲含宏,而無私意猜疑之弊」。曾國藩專門談論了在交往中的「八交九不交」,為交往禮儀的基本要求和善意告誡提醒。

交八種益友

一、要交勝己者

勝己者,就是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強的人。從其身上學習優點,互相切磋,提高自己,結交這樣的朋友,對人生大有益處。

二、要交德盛者

德盛者其心和平,見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許可者多。和這種人做朋友一定會提升你的人生境界。

三、要交趣味者

一個有趣味的人,生活總是積極向上而又豐富多彩的,和這種人交朋友,會豐富我們的見聞和閱歷,增加我們的人生樂趣。

四、要交每事吃虧者

凡是每事寧願自己吃虧,犧牲自己利益的人,必為君子。懂得吃虧的人,也必然懂得生活的「度」,便宜不會佔盡,凡是都給自己留後路。跟這種人做朋友,就能學到很多處世的道理。

五、要交直言者

「直友難得」,能直言不諱者,往往存誠務實,患難時每每即是這樣的人還在你身邊。跟這種人交朋友,能讓人不走歪路,受益無窮。

六、要交志趣遠大者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一個沒有志向或志趣的人註定一輩子平庸。與志向遠大的人做朋友,能夠讓我們看清人生努力的方向和道路,不至於隨波逐流,一事無成。

七、要交「惠在當厄」者

交「惠在當厄」者意思就是在別人困厄的時候幫助他,這是最為難能可貴的。恩惠不於在多少,而是在於是否能解決他人的危難。在別人困難的時侯,肯出援手,這種人最仗義,也最為可交。

八、要交體諒人者

能理解人、體諒人、體貼人,可稱益友。與這種人交朋友,很少有什麼誤會、糾紛、爭鬥,也不需要多餘的解釋,很多事情都會莫逆於心。

不交九種損友

一、不交志不同者

志不同者不必強合,勉強之事,必不能久。

二、不交諛人者

阿諛逢迎的人去迎合別人,肯定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人往往陽奉陰違。

三、不交恩怨顛倒者

顛倒黑白、忘恩負義、不可理喻之輩應避而遠之。這種人沒什麼人情味,今天仇人,明天知已,反覆無常,交不得。

四、不交不孝不悌者

百善孝為先。一個不孝敬父母的人,又怎麼能夠真心對待別人呢?這種人是最不能相信的!

五、不交迂者

迂腐之人頑固而不開化,固守鄙陋,他們的眼界很狹窄。與這種人交友,你會變得狹隘,消極。

六、不交落井下石者

古人云:作姦犯科者,未必小人;然糾纏刁難,落井下石,必敬而遠之。與此種人唯有百害無一利。

七、不交好佔便宜者

愛佔便宜的人,一定有兩個弱點:貪婪和短視。這也是人生的兩大毒害。與這種人為伍,不僅會給自己帶來損失,也會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貪婪和短視。

八、不交德薄者

德薄者其心刻傲,見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棄者眾。沒有德行的人,就是小人,往往反覆無常。與小人做朋友,必須靠利益去維持。一旦你對他沒有了價值,那種人就會立刻翻臉不認人,甚至一腳把你踢開。

九、不交全無性情者

指的是沒有自己的風格與看法,人云亦云,隨大流的那些人。與這種人為友,會讓自己的意志也變得薄弱,變得隨波逐流起來。

曾國藩的處事交友之道,包含大智慧,值得我們參考。

——轉自《中華傳統智慧》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