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失散後,徒弟一直做著相同的夢,再一次見到師父時,才明白夢中的含義

師與徒在魔難中失散,天各一方,互無音訊。

徒弟對師父很掛念,常常想著師父。

從那時開始,徒弟就經常做一個單一的夢:

夢見沙灘上有兩排並行的腳印。在夢裡,他知道其中一排腳印是他自己的,另一排,他就不明白了。這樣的夢,他常常夢到,幾乎每次都是一樣的。

但有時候,會有一點變化,有時沙灘上只有一排腳印

很多年,徒弟受了很多很多的苦,但他對師父的信念從沒變過,而這夢他也一直重複著夢到。

很多年後,他終於摸清了規律,一般困難的日子,都是兩排腳印,但一到他最困難、最生不如死,幾乎想放棄生命的日子裡,睡夢裡就只會有一排腳印。

又過了很多年後,四海承平。師徒互相找到了,日子也不再苦了,徒弟和師父又重逢在一起,徒弟也就不再夢到這夢境了。

徒弟若有所悟,激動的去問師父:「在我困難的日子裡,夢裡的另一排腳印,其實是師父您一直在陪著我走那苦路,是嗎?」師父也沒看他,只停下了,不經意地低聲回了聲「嗯!」徒弟很感動地回去了。

過了一會兒,他又想不明白了,又去找師父:「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師父您為什麼離棄了我呢?」

師父說:「我從來沒離棄過你。」

徒弟不解說:「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夢裡明明只有我自己的一排腳印啊!」

師父這時才把目光移到了徒弟臉上,師徒目光交匯,師父輕輕答道:「我掛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在你生不如死、最痛苦最軟弱的日子裡,的確只有一排腳印。但那一排腳印不是你的,而是我的。在那些日子裡,是師父抱著你、背著你走過了那段最難走的路。」

──轉自《網絡》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