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 習江香港問題分裂公開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新聞週刊(570)3月26號,香港選出新一任特首。選舉前香港民陣發起的兩場遊行,抗議特首小圈子選舉,讓北京知道香港民心所思、民意所向。選舉前夕,習近平陣營向外面放風「不欽點論」與江派常委張德江在兩會之前強調的中「央任命論」,不同的聲音,更是國際關切的問題。

香港特首選舉,多家媒體曝光,習近平無意指定誰當特首,這與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常委張德江表態中央支持林鄭月娥,形成鮮明對比,成為選前的一大看點。

《大紀元時報》24號獨家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稱,目前習近平當局已經派出身邊太子黨的特使去香港,旋風式的秘密接見眾選委,澄清習近平對特首選舉的四點講話。

習近平「不欽點論」頻頻在媒體曝光,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發出所謂的「中央任命論」,形成對比。

《香港01》報導,今年2月份張德江在深圳會見香港六大商會代表、社團領導及建制派選委,席間表明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選。3月初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全會時,張德江再次強調中央有權過問特首選舉。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認為,除了釋放「不欽點論」,習近平派特使見眾選委,還有一層含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其實現在這個選舉的話,它的決定權在於1200名選委的投票。裡面有很多是江派分子,對他是一個甄別的機會,就可以看出哪些人是江派的。所以他現在全方位(對江派)的包圍之下,火力集中在1200個人身上,讓他們重新站隊,這個結果會影響香港的特首選舉。」

《香港01》3月24號公布民調顯示,曾俊華的支持度是56%,領先林鄭月娥一倍,胡國興的支持度則為9%。而親共的《大公報》同一天聲稱,民建聯剛舉行的民調中,有71.7%的受訪者估計林鄭月娥會當選。

不過,評論認為,即便被港人稱作梁振英2.0的林鄭月娥當選,區別也不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其實選上誰對習近平而言都已經不那麼重要,特首不過是中央的棋子,將來張曉明和張德江都換掉了,林鄭也就自然變成習的人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分析,江派擾亂香港的勢力正從上至下解體,從高層來看,張德江將在中共十九大退休,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常委將換人;而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這一級別的機構,最近也在密集調整人事;同時下到社會層面,粵港澳三地警方也開始針對香港黑幫勢力,聯手進行6個月的「雷霆行動」掃黑行動。

在特首選舉前夕,李嘉誠剛出院仍堅持出席業績會。對於特首候選人的投票意向,成為媒體追問的焦點。李嘉誠表達了「香港有一人一票這個願望」。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分析,李嘉誠一舉一動受外界關注,他露面可能是要傳遞一些對於選舉的看法。

其一,李嘉誠希望香港有變局,「香港不能再像過去5年」。過去5年香港亂局是由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等「亂港四人幫」一手造成。其二,李嘉誠強調心目中的特首人選,是要和中央溝通好。只要新特首與中央溝通合作無間及信任,會有奇蹟出現,香港未來五年要有新局面。

另外,3月25號起,連續兩天,香港民陣發起兩場遊行,抗議特首小圈子選舉。民陣也強調選舉日的抗議活動,不會阻止選委進場投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峰表示,希望透過公民的力量、公民的行動走出來,爭取打破小圈子選舉,避免選出「北京控制的傀儡」。

綜合: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