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紀委罕批吳愛英 再聚焦司法腐敗

3月23日,中紀委機關報《紀檢監察報》披露「謝暉案」諸多腐敗細節,並評價說他是新疆歷史上罕見的貪官。其實,中紀委如此點名一個地方官員,還是獄官,這才是罕見。

謝暉2015年7月在新疆公安廳副廳長的任上落馬時,首先引發強震的是當地的勞教、監獄系統,因為他曾經在這兩大系統主政17年之久(1996年至2013年,期間2004年4月起兼任司法廳副廳長)。

《紀檢監察報》文章稱,謝暉案「罕見」,不只是指他涉貪超過億元這麼表面,還有導致新疆勞教、監獄兩個系統的嚴重破壞。

原勞教局、監獄兩個系統,隸屬司法部管轄。司法部自2005年至2017年2月的部長是吳愛英,若算上前兩年的副部長任期,謝暉在勞教、監獄兩個系統後10年的腐敗,業務主管最高一把手吳愛英脫不了干係。

文章還稱,謝暉大肆以權謀私,是擔任監獄管理局局長近三年時間裏,那就是2010年9月起。而「新疆平安網」曾經報導,吳愛英2011年8月8日視察新疆時,謝暉陪同,吳愛英大讚相關獄政工作。

吳愛英還曾經自誇。2009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專訪當時上任部長四年的吳愛英,說明司法部在監獄管理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監獄裡「罪犯改造」率近幾年始終保持在90%以上。

對照2009年新聞有關監獄的惡性事件,在吳愛英受訪之前有,陝西漢中監獄「3.1」、保定監獄「3.12」、川中監獄「3.28」、哈爾濱監獄「5.5」、郴州監獄「5.6」、閩西監獄「5.21」、大慶監獄「6.26」等等罪犯脫逃、越獄殺警、持槍殺人事件。在吳愛英後訪之後,發生了呼和浩特二監「10.17」案件等。

曾有獄警披露當年逃犯、越獄頻傳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主管部門下達高指標,監獄追求經濟效益,加高加重勞動,有的領導還公然宣稱「交不出票子,就讓位子」,于是獄方不斷延長犯人勞動工時,犯人不堪重負,一部分體弱多病的犯人不能達標于是自殺,而另一部分犯人鋌而走險選擇越獄。

在吳愛英主政司法部第10年──2015年,國內媒體集中爆料監獄黑幕一角。像是黑龍江訥河監獄,監獄購買250台電腦,組織服刑人員打「魔獸世界」等電玩,為監獄創收。

駭人聽聞的創收及牟利,是媒體廣泛轉載報導一篇網帖,獄警實名舉報廣東省四會監獄「殺害囚犯並出售人體器官」、「獄內毒品交易」、「違規辦理罪犯減刑」。然而在吳愛英任內,四會監獄2013年升格為特大型監獄,並先後獲得所謂「省級現代化文明監獄」、「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監獄系統信息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此外,《澎湃新聞網》以8千多字的篇幅,在國內獨家揭密瀋陽監獄城內第二監獄的種種亂象。一位曾經在瀋陽監獄系統工作十多年的獄警,向《新唐人》披露,上述的種種亂象,不僅僅發生在瀋陽第二監獄,而是遍及整個瀋陽監獄城乃至全國的監所。

全國監獄黑幕,何止新疆。謝暉的腐敗,實非罕見。

在胡習交接的換屆年,2012年8月19日,全國監獄工作座談會在煙臺召開,吳愛英出席會議稱監獄體制改革要「三個代表」為指導。

2012年10月22日,吳愛英在司法部召開辦公會,要求「認真學習貫徹周永康在全國政法委書記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強化勞教管理並加大勞教場所建設力度。釋放強烈反對廢除勞教制度的信號。

吳愛英怎能支持廢除勞教,除了勞教所是司法系統「吃黑錢」的兩大主要來源之一,同時當年吳愛英不是法科出身,卻出掌司法部,實質就是為了穩住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這兩大系統。黃潔夫說大老虎周永康涉「死囚器官利益鏈」,那麼做為司法行政系統獄政管理的最高首長吳愛英也無法撇清。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