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座城市,蒙古鐵騎打了36年,日本打了7年,都沒打下來

中國有很多城市,在古代幾千年的戰爭中都被攻佔過,但是有一座城市,號稱中國最難打的城市,也是最頑強的城市,他曾經做過首都,蒙古人打了36年,日本人打了7年都沒打下來,創造了守城史上的奇蹟!

這座城市就是美麗的山城重慶,有著綿延的大山,風景秀麗,此城也因山而得名!公元1243年,蒙古軍隊企圖滅宋,蒙哥大汗親自率領大軍攻宋,採取的策略是分別包抄成都重慶的戰術,在大軍的強大戰力下,四川德陽、綏中等軍事重鎮相繼失守。大軍圍困成都,直逼重慶。此時,重慶守將派出大軍支援成都保衛戰,在釣魚城合擊蒙古軍隊,戰鬥異常慘烈,蒙古軍隊死傷慘重,連蒙哥大汗也被亂箭射死,成為第一個被戰場殺死的大汗。

而失去大汗,戰局短期內又是十分不利,因此,蒙古軍隊不得不撤軍,而且當時攻打歐洲的蒙古軍隊也開始回軍爭奪大汗之位,這一戰不僅保住了重慶,也挽救了歐洲被徹底佔領的命運。此後,20年蒙古陷入大汗位置爭奪,無暇他顧,重慶獲得了20年的平安時期。

但是,大汗位置定好後的蒙古鐵騎大軍再次在1261年大舉合圍宋朝,成都淪陷,大軍直扑重慶。當時重慶守將是彭大雅,其帶領軍民誓於重慶共存亡,一邊奮力守衛,一邊發動軍民構建防禦體系,不斷擴大城市規模,並且派出重軍駐守蒙哥戰死的釣魚城。

蒙古鐵騎毫無辦法,此後攻城一直攻了16年,毫無進展,蒙古軍隊死傷慘重,而重慶仍是固若金湯。最後到了1279年,大宋都滅亡了,然後沒辦法的蒙古大軍,派人去勸降,「你們國家都滅亡了,皇帝都死了,還抵抗什麼?」最後,守軍在得到蒙古軍隊承諾不殺降的情況下,開城投降。這座蒙古軍隊36年打不下來的城市最後還是投降的,否則死在重慶城頭的蒙古人會更多。

而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抗戰時期,在淞滬會戰後的1938年,日軍大舉進攻重慶,水陸空併進,企圖一舉佔領重慶,逼迫投降。而在重慶第一門戶——石牌,日軍遭遇重挫,守將胡璉早已經寫好三封遺書,誓死抵抗,將生死置之度外。

最後戰爭一直打到1943年,長達5年的重慶地面進攻戰結束,日軍傷亡慘重,不得不實行總退卻。而且徹底放棄陸路進攻的辦法,此後只能不斷派飛機轟炸重慶,直到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都沒能攻下重慶。

——轉自《微信公眾號:農夫播報》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