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票房欺詐曝光 300家影院受罰 年偷數十億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有300餘家電影院因瞞報票房而受到懲處,據估計,2016年影院欺詐抹掉中國大陸票房總收入的10%至20%,金額高達數十億。業內人士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大陸有超過300家影院受到懲處,並被勒令將侵吞的收入歸還電影製片方和發行方。其中63家影院被控在2016年欺詐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合14.5萬美元),並被責令停止營業至少3個月。

博納創始人於冬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偷漏瞞報票房是行業毒瘤。」,中國大陸票房的大約20%因為影院隱瞞收入而沒有報告。

援引業內人士的說法:2015年440億的中國電影票房裡,至少45億都被影院偷去了。

據瞭解,中國大陸擁有世界第二大電影票房收入,而電影院長期以各種方法偷取票房。典型的偷票房手段就是,讓你拿著A電影的票去看B電影,這樣B電影的票房就都算到A電影了,而A電影給影院的票房分成更多。再就是手寫票,只要不機打就不會錄入售票系統,等你拿著票走了後再偷偷出張A電影的票。同時一些電影院還使用專門軟體來篡改在線銷售總額的細節。

據坊間調查,外國大片受到這種欺詐行為的損害最大。

2011年,一名女士在微博上貼了一張她花80元購買的《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3)電影票的照片。這張電影票由兩張票組成,一張是20元的《變形金剛》,另一張是60元的《楊善洲》,那是一部鮮為人知的記錄片,她根本沒有看這部記錄片。

2015年,中國最大的兩家民營電影製片公司——華誼兄弟(Huayi Brothers)和博納影業(Bona Film Group)——通過社交媒體宣佈,他們發行的電影——如《終結者:創世紀》(Terminator Genisys)——票房被挪用,目的是拔高《百團大戰》的票房收入。

據業內人士透露,大陸電影行業亂象不只體現在偷票房這一塊。偷票房實際上就是影院用非正常手段,偷取了片方應得的分賬,是院線與片方爭利。

據悉,不同電影片方之間也存在著競爭關係,有的製片企業為誇大銷售,會通過開假場、刷票房和製造「幽靈場」來虛增票房。電影《小時代》、《捉妖記》都曾遭到過質疑,製片企業此舉花的錢都是從左口袋出,右口袋進。花小成本,得大名聲,這是壟斷電影集團的選擇。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