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強拆爆千人衝突 警催淚彈鎮壓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河南商丘梁園區一處村莊,因村民不接受拆遷賠償,被政府逼遷。近日,拆遷人員強行動工時,數千名村民與拆遷人員爆發衝突,最終警方施放催淚彈鎮壓,事件中造成8人受傷,其中2人情況危殆。

3月24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遭到政府強拆的是商丘梁園區徐堂村。村民說,當天被強拆的是村支書的房屋,但村民擔心稍後還會拆他們的住宅上前阻撓,雙方爆發衝突。

徐堂村村民霍先生說,當地村民24日早上發現再有一間空置的房屋,於半夜被當局偷偷拆卸,工人天亮前已離開,村內大致恢復平靜,暫時沒有工人進村強拆

而前一天(23日)的強拆行動中,數千村民與數百拆屋工人及警察發生衝突,場面混亂。

網路上的現場視頻和圖片可見,在310國道上,眾多村民與城管及公安,相互拉扯、推撞,數十輛途經當地的車輛無法行駛,交通癱瘓,現場不斷傳出大聲呼叫,場面極度混亂。

當地村民發帖稱,徐堂村遭到強拆,政府人員打人,村民抱團共同抵抗;還有村民發貼說,「梁園區建設辦事處徐堂村正在強拆,一位80歲左右的老人被打倒在地」;另有村民披露,警方對手無寸鐵老百姓使用催淚彈彈壓,暴力毆打老年人,引起民憤。


河南商丘梁園區一處村莊,數千名村民與拆遷人員爆衝突。(網絡圖片)


河南商丘梁園區一處村莊,數千名村民與拆遷人員爆衝突。(網絡圖片)


河南商丘梁園區一處村莊遭強拆。(網絡圖片)

霍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城管公安,還有當地派出所警察,用催淚彈噴辣椒水,村民都不敢動,有一個老頭阻攔了一下,把他打倒了,手有一塊肉都掉了,有7至8個人受傷,在醫院躺著,現在就搶救一個老太太,老頭都被他們打到重傷了。

村民余小姐說,大約10天前,梁園區建設辦事處人員才告知村民,政府要征收土地,要求村民儘快搬離家園,數千名村民早前曾到市政府上訪反映問題,但被當局抓捕。

梁園區建設辦事處官員對媒體稱,當地交通事故頻發,因此決定拓寬公路。去年起,政府派人動員村民搬遷,但部分村民不接受補償條件。而在事發當天,村民圍堵公路造成一公里長的大塞車。

據報導,徐堂村共有600戶人家,住數千名村民,緊靠310國道,當地政府正在擴建該路段,需要村民搬遷,但村民不滿意政府每平方米800多元補償方案,同時擔心他們一旦接納補償協議後,官員會出爾反爾拒絕履行承諾,因此拒絕搬離。

余小姐說:當地房價已經漲到4000到5000一個平方米,但政府只給800,即使賣了幾套房子,也買不起一套房子。她表示,村民是不會放棄爭取自己的權益,希望政府儘快給予村民合理的補償,令村民可以有一個安身之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