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上行換董事長 評:剿江進程加快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繼上海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落馬後,北京當局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動作不斷,日前又傳來「日上免稅行」更換董事長的消息。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陣營針對江澤民集團最後圍剿的行動正在加快。

正值中共兩會期間的3月14日號,總部位於上海的「日上免稅行」更換了董事長,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親戚江世干,變更為中國免稅品(集團)的黨委書記王軒。

這是繼3月1號上海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嫌涉數條命案落馬後,北京當局針對江澤民家族的又一大動作。

陳旭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時,是時任上海政法委書記、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第一副手。

在此之前,兩會期間李克強高調宣佈「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降低多種電信費用」。而中國電信行業也一直被指是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操控,是江家牟取暴利的錢袋子。

3月5號,習近平也到上海人大代表團,對上海官員提出4項要求,其中包括在反腐上有新作為等。

兩會結束的第二天,3月16號,中共上海市前副秘書長戴海波「受賄、隱瞞境外存款案」就開庭審。戴海波也被指是江綿恆的馬仔。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最近以來對上海的一系列動作都是針對江澤民在上海培植的這些江派人員,整個對江澤民犯罪集團發起最後的圍剿,這也是跟習近平成為目前核心對江派形成壓倒之勢一致的。實際上江澤民,我的看法是他已經被軟禁之中,離他公開宣佈被抓這個日子已經為期不遠了。」

日上免稅行是中國唯一一家由私人經營的免稅機構,公司簡介顯示,該公司的業務分佈在中國最重要的三大門戶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上海虹橋國際機場。

路透社的報導說,免稅商店作為國營壟斷行業,江澤民主政的1999年才對外開放,當時美籍華人江世干贏得投標,以後的10年期間,江世干的生意收入超過10億美元,排名僅次於國企、中免集團的超級免稅連鎖店。

據報導,江世干是江澤民的遠房親戚,江澤民1989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1990年江世干開始在上海拓展生意。

路透社報導說,2010年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從哈佛大學畢業,一年後,江志成估值僅為2億美元的博裕資本,出資約8,000萬美元就收購了日上免稅行40%的股份,而當時銀行家們估值日上免稅行應該在16億美元左右。

不過,這次的股權變更中,不但看不到博裕資本的影子,連江世干也被踢出董事會,在持股比例中,中免集團佔51%、日上免稅行站49%,原來的董事只有張鳳懿一人留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體現出來兩個方面的信息,一個方面江澤民集團到了牆倒眾人推的境地,以前江氏家族直接或間接控制的財團都變成了被瓜分的對像。另外一方面的信息,江澤民政商勾結的財團,他們的發家史都是不光彩的,換上新的法人之後,對他們查賬,查他們的歷史就容易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習近平打虎的最終目標從一開始就是江澤民,只是其中不斷遭遇江派勢力的阻擋和攪局。

李天笑:「就是要從他的周圍做起,最後抓捕審判江澤民,不把這個首惡抓住,對習近平就存在著一種後患,另外對清理江澤民的殘餘也是不利。」

李天笑分析,像江澤民這種負有纍纍血債的兇犯,是無所顧忌的,會利用各種手段進行反撲,習近平出於保護自家性命的需要,也會將江澤民繩之以法。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