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兩議員要求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更強硬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訊】日前,美國兩名共和黨議員向川普政府呼籲,美國政府必須批評中國(中共)的人權記錄。輿論認為,這與美國沒有參與其他11國駐華使館聯署致信中共公安部長,要求北京當局對拘禁的人權律師等政治犯,遭受酷刑和人格侮辱的事件進行調查有關。

據《美國之音》3月24日報導,共和黨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參議員和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眾議員日前呼籲,川普政府必須批評中國(中共)的人權記錄。

其中,新澤西州國會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表示,他期望川普總統下個月在馬阿拉歌莊園向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人權的「糟糕記錄」問題。

克里斯•史密斯議員長期批評中共的人權迫害惡行,聲援遭受中共人權迫害的中國人,包括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他曾公開表示,「當正義伸張,自由恢復,人權受法制保護,當對法輪功的迫害結束之時,中國美好的未來將會到來。」

魯比奧參議員則表示,美國在聯署信活動中棄權,向民主倡導者傳出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信息。他說,美國必須強調指出中共當局「對中國人權律師和積極份子的殘酷鎮壓」。

加拿大《環球郵報》近日節選刊登了一封由11國駐華使館,聯合致信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的聯署信。信中對中國被拘禁的人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等遭受酷刑和其它非人性的、侮辱人格的懲罰的事件表示「嚴重關切」,要求中共官方立即對相關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這封聯署信並不是公開信的形式,但《環球郵報》刊登聯署信的部分內容。

聯署信中稱,被拘禁的維權律師謝陽告訴他的律師,審訊人員對他拳打腳踢,並威脅他說「會把你折磨到瘋掉」;李和平和王全璋的夫人被告知當局使用電棍來電擊折磨李和平和王全璋;吳淦說警察好幾天不許他睡覺;李春福的家人說超過500天的秘密關押令李春福精神「崩潰」。

原本有著堅定信仰、思維縝密、身心健康的人權律師李春福,被中共秘密關押了530天後釋放回家時骨瘦如柴、面色蒼白、目光呆滯,經北京市回龍觀醫院確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過去也曾有維權律師被釋放後,身體和精神遭創的個案。其中高智晟服刑多年後於2014年8月釋放時身心狀況極差,BBC引述人權組織說法「高在監獄被完全摧毀」,精神、肉體都受嚴重酷刑,且被剝奪與人交流的權利,記憶、語言功能嚴重衰退。

這個聯署致信活動發生在今年2月底,參與簽署聯署信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瑞士、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法國、德國、瑞典和英國。

由於美國沒有參與聯署這封信件,一些活動人士認為這顯示川普政府對人權問題強調得不夠。

中國問題專家、喬治城大學Walsh外交學院亞洲研究項目教授韋德寧,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雖然他預計下個月的「川習會」上,川普談論的主要議題是經濟問題,但他還是建議美國總統在美中關係中不能忽略人權問題。

韋德寧說:「我希望任何美國總統都不要決定在美中關係中忽略人權,因為這是美國的本分,我們的價值和我們的認同。這不意味著中國(中共)政府必須接受我們的價值觀,但美方必須要在對外關係中的這個問題上明確坦誠。是的,如果我們摒棄這些有分歧的方面,建立戰略互信是很容易的。但這樣一來建立起來的是什麼呢?我說這會是一個很虛偽的關係。如果我們不支持人權等美國價值觀,由於美國國內尤其是國會等方面的原因,這樣的美中關係是不可持續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